台灣大選 馬謝交鋒 聚焦道德操守與兩岸

主播:台灣總統大選國民兩黨候選人在首場辯論之後,競選活動正式趨向白熱化,除一般政策之外,從馬英九的綠卡爭議,到謝長廷的線民指控,清廉誠信與人格操守,受到雙方陣營媒體與台灣公民的嚴格檢驗,那麼道德問題是否在台灣選舉文化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同時,台灣大選所牽動的台海局勢又是如何呢?以下是台北演播室記者雷台生的分析報導。

記者:儘管在許多國家,總統候選人的人格特質與道德操守,是雙方陣營與選民關切的議題,但對於二00八台灣總統大選而言,道德檢驗,似乎顯得特別突出。清廉誠信,不但是馬謝兩人首場辯論的焦點,總統參選人的綠卡和外國護照議題,也持續在台灣政壇延燒,目前台灣中央選舉委員會已經介入,要將事情調查清楚。

對此台灣學者認為,過去一段時間,媒體與人民對台灣第一家庭弊案的重視與批評,是使今年台灣總統大選競選主軸圍繞誠信與操守的主要原因。

台灣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 羅致政:「在所謂人格特質的攻擊上,自然而然會成為選舉的主軸,因為過去一年多以來幾乎都是環繞著陳水扁總統個人的家庭問題,所以自然而然新的領導人會受到這一方面特別嚴格的檢驗。」

受此影響,馬謝兩人都在首場辯論中公開承諾,如果當選,家人將退休,或是將擁有的股票交付信託。

此外,今年台灣總統大選將合併公投,儘管有多位美國學者認為,台灣立委選舉結果讓華府和北京對入聯公投不再高度憂慮,但由於中共人大政協兩會將於台灣總統大選前召開,因此北京政府的對台立場,仍是各方關注的焦點。而鑑於過去經驗,中共一旦升高台海緊張,反而左右台灣選情,同時為營造北京奧運前和平形象,一般研判,中共對台灣大選可能保持低調態度。

台灣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 羅致政:「台灣內部的選舉現在如火如荼的展開,中共任何的介入或是表態,事實上發生的結果可能不是它樂於看到的,因此從這個角度來看的話,我想中共也許會採取比較低調的方式來看待台灣總統的選舉。」

台灣國防部表示,近期中共軍隊並未舉行任何演習,估計在台灣總統大選之前,不太可能出現異常的動態,但目前仍有超過1300枚的導彈對準臺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