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尔维亚拒绝科索沃独立但不动武

塞尔维亚总理科什图尼察(Vojislav Kostunica)拒绝科索沃的独立,称科索沃是一个虚假的国家。俄国当局也拒绝接受科索沃独立,并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

塞尔维亚总理科什图尼察在电视讲话上谴责科索沃的独立,说这是单方面的、违反联合国宪章的行为。科什图尼察谴责美国与欧盟对独立的支持。

塞尔维亚总统塔迪奇说,塞尔维亚将竭尽全力废除科索沃的独立宣言,但他同时表示,塞尔维亚不会使用武力来收复这个分离的省份。他敦促塞尔维亚各政党和13万生活在科索沃的塞尔维亚族人“保持冷静”。

在贝尔格莱德街头,一位居民说:“我的感情有点混合,我感到很抱歉。我相信有一天我们能够收回科索沃。犹太人二千多年没有国家,但从来没有失去希望,最后他们有了自己的国家。这是我现在能说的。”

一些愤怒的塞族人还向美国驻贝尔格莱德使馆投掷石块。在科索沃塞族人聚集的城市米特罗维察,有人向欧盟和联合国的大楼投掷手榴弹。

1999年,北约组织为了阻止塞族人暴力对待阿尔巴尼亚人,连续轰炸迫使南斯拉夫安全部队撤出科索沃。科索沃一直由依照1244号决议由联合国托管。 联合国制定了科索沃独立的计划,但也设下了一定条件。

预计美国、英国、法国和德国等欧盟国家会很快正式承认科索沃独立,欧盟承诺向科索沃派遣民警部队和司法人员,协助当地维持法纪。科索沃将是1991年来第六个从塞尔维亚控制的前南斯拉夫独立的国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