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波:垄断“救灾” 正是独裁之灾

本台记者持续采访大陆雪灾的灾区居民,多数民众反应中国媒体报导不实,重灾区的农村完全得不到任何救济,也一直都没有恢复供电,中国独立作家笔会中心主席刘晓波先生表示,中共独裁政权,灾情讯息公布的不透明,官僚组织相推诿,使救灾效率非常低。

中国独立作家笔会中心主席刘晓波先生表示,在中国媒体上,严重失职的官权却始终是救灾的唯一主角,民众只有感恩戴德,但实际上是救灾不力。

刘晓波:他把很多东西都要垄断在手里,它还有很多弊端,灾情讯息公布的不透明,官僚组织决策救灾相推诿啊,这个救灾的效率非常低,这种自然灾害在独裁国家就很容易演化为人祸。

刘晓波还表示独裁政权垄断慈善事业和救灾,是为了维持独裁者的恩人形象。而政府包揽一切的独裁体制,压抑了民间的创造力,百姓有劲无处使,大量民间资源被闲置被浪费。

刘晓波:民间的这些组织,民间组织救灾效率啊,反应速度都要超过政府,对一个社会健康发展都非常有好处,在中国没有这种成型的民间组织,因为共产党垄断,不让公民社会健康发展。

湖南湘乡市横新村养猪户谭先生表示,报导说这次雪灾养猪户死一头猪可获得一百元补助,包括过去的猪瘟,政府都说有补助,但是他从来没有获得任何补助。

谭先生:谁来救我们的灾,我跟你讲他们都是搞形式的,搞那些表面功夫,像我们横新村还没电,谁管啊!

湖南郴州居民李女士表示,农村现在根本没人管,不知道要等到何时才有电。

李女士:现在是城市恢复了,农村就很难,还早呢,我们目前就是说把水电解决就可以了,现在政府也是还没来。

刘晓波也提到中国宪法虽然明文规定“结社自由”和“新闻自由”,但独裁党决不允许独立的民间社团和新闻媒体的存在。并一直对民间组织进行严格的管制和打压,扼杀了国人的同情心和利他精神。

新唐人记者陆芳 熊斌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