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影展参展日片描写二战英勇母亲

由日本导演山田洋次所拍摄的“母亲”,星期三(二月十三日)成为柏林影展开幕电影之一,描写一位母亲如何在二次大战中勇敢的面对危险和悲惨遭遇。

在西方以武士电影“黄昏清兵卫”闻名的导演山田洋次(Yoji Yamada)于星期三(二月十三日)在柏林影展展出他角逐金熊奖的新片“母亲(Kabei – Our Mother)”,这部纪念原作者野上照代(Teruyo Nogami)的作品是根据真实故事改编,描述母亲对孩子无私的爱帮助家庭度过二次大战中的悲惨遭遇。

片中主要描写母亲全心全意的持家,但也同时让人感受当时的时代背景,例如军方的征召和社会的冲突、重要的历史事件如珍珠港也会透过片中的广播传达出来。

丈夫是即使受到压力也不愿妥协的政治犯,由吉永小百合扮演的稳重母亲只好自谋生活。虽然有家人和朋友的支持,但最终这位母亲必须同时承受失去至爱的亲人与振兴家庭的重担。

76岁的导演山田表示,这个故事直到今天还是能引起共鸣,他希望日本不要忘记这段过去:“看看现在的世界政治局势,我真的认为我们需要从历史学习,我们活在需要向过去学习的时代。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这部片子背后的概念很适用于日本。”

当被问到为什么把他的影片参选柏林影展,山田导演表示,日本和德国的历史在1940年代战争时期,都同样有值得回顾的地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