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人努力重振传统菠萝纤维布业

菲律宾有200年历史的传统工业–菠萝纤维的面料商努力重振行业。在菲律宾,菠萝不仅是食物,而且是衣物。现在越来越多日本 美国和法国的时尚服装设计师,开始寻找这样的材料。

两个世纪以来,菲律宾阿克兰省(Aklan province)的妇女以制造菠萝纤维布(pineapple cloth)闻名。她们花费近一个月的时间生产一米长的纤维,这样的长度刚好可以缝制一男一女所需的传统服饰。

首先将菠萝的叶子,干燥处理,分次放入处理器中,随后这些纤维,将滚绕在螺纹或线型的卷线筒上。

对在卡里波(Kalibo)镇的大多数妇女来说,坐在织布机旁是人生必经之路。

苏西马 克鲁兹(Susima dela Cruz)是城里最老的纺织工之一,她是从她母亲和姑母那里学习到这项技能的。她说:“成为一位纺织工是我的心愿,我非常热爱这份工作。从我母亲不能再织布后,我继承下来。”

苏西马雇用了一些家庭主妇从事纺织工业,接洽一些美国客户的订单,制作一些晚餐的装饰布料。美国知名时尚品牌卡尔文 克莱因(Calvin Klein, CK)便是其中一家订户。

菠萝纤维布的价格不算便宜,每米约2,500元披索,相当美金61元。菲律宾一些中小型企业逐渐转向从事这类传统工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