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97)﹕神韵巡演本周最密 港府箝制民间电台 美初选民主党事态明朗 共和党群雄割据

【新唐人】

===========

新闻周刊(97)﹕神韵巡演本周最密 港府箝制民间电台 美初选民主党事态明朗 共和党群雄割据
============

开场白
姜:亲爱的观众朋友,这里是新一期的新闻周刊,我们又见面了。上周对于神韵艺术团来说,恐怕是今年巡回演出中最辛苦,表演场次最密集的一周。包括本周日在内,八天在北美六个城市共上演了十九场全球华人新年晚会。首先,神韵巡回艺术团从上周日,一月十三日开始,在加拿大首都渥太华,蒙特利尔和多伦多共演出了十场。而在美国的西部巡演的神韵纽约艺术团,从周一开始,分别在凤凰城,圣地亚哥和洛杉矶共上演了九场。今天节目一开始我们就先来回顾一下上周神韵晚会巡演的情况。

===========
焦点话题:神韵巡演最密集周 八天六城市二十场
===========

标题:神韵艺术团在加拿大东海岸的首演告捷
各位观众,我现在是在渥太华国家艺术中心,新唐人电视台全球华人新年晚会首场
演出,于1月13日晚在这里拉开帷幕。
能容纳2000多名观众的艺术中心坐无虚席,不同背景的观众都有自己不一样的体会,
但有一点却是共同的,那就是他们都盛赞这是一场艺术的盛宴.

渥太华市议员杰克 雷金: “太精彩了,绝对精彩!”
咨询公司 总经理 让卜都: “太鲜艳了,服装颜色非常鲜艳,用一个词来形容就是:
优雅。”
苏珊 卜都:“舞蹈演员很优雅,服装也很高雅,太美了!”
美是任何人都可以感受到的,但作为在不同文化背景下成长的西人通过这场演出能
对古老的中国文化有甚云5c样的了解呢?
“演出以传说和天堂开始,当然也演出了中国的现实。这让我们受益非浅。”
“中国的文化内容非常丰富,演出也是这样的,总是有内涵和道德理念在这里。”

全球华人新年晚会巡回至蒙城。
记者: 观众朋友,这里是蒙特利尔的梅桑纳芙剧院,新唐人电视台的全球华人新年晚会于15日晚在这里拉开了序幕。

标题:加国蒙城华人盛赞神韵演出
加拿大蒙特利尔的华裔人口仅次于东部的多伦多和西部的温哥华。2008年神韵巡回艺术团的演出在当地华人、华裔群体中引起了热烈的反响。
来自柬埔寨华裔商人:全部的(节目)都喜欢。有中华文化的总汇,内容很丰富。教人要有真善忍。发扬中国传统文化的高尚。去年看过演出,明年还会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好像给我吃了一种强生剂。最后那个“雷霆战鼓”给我们一种力量和信仰。
华裔女孩:“节目很好”
(这位名叫杰克华裔男孩喜欢打鼓的那个节目。但他更喜欢还是第一个神仙从天上下来的节目。)

(华裔观众南希-方是麦吉尔大学的助教。她和朋友一起观看了当晚的演出。 )
朋友:节目十分美丽,视觉效果另人惊叹。
华裔女孩子南希方:舞蹈、音乐、服装都很棒。
朋友:唱歌十分专业,但是最喜欢的还是打鼓。演员很有力度,也很传统。
南希方:所有的演员配合的天衣无缝。
朋友:我喜欢水袖舞。整个演出是中华传统文化的完美表达。表现的主题是和平和忍耐等理念。我为全世界每一个人都会欣赏这种理念。这一信息十分完美的通过晚会表达出来。
南希:我有一半的中国血统。有两种文化的背景。我认为晚会带给我们的信息是很好的。那就是和平、善良和互相尊重和以诚相待。
当问到明年还会不会来看演出时,她们都异口同声的说:明年我们一定还会回来。两位女孩子还用国语和广东话向新唐人观众致以中国新年的问候。

圣地亚哥三天四场新年晚会演出精彩纷呈。
记者刘惠:这里是爱斯克迪都加州艺术中心,纽约神韵艺术团将在这里拉开加州首场演出的序幕。
连日来,主流媒体包括ABC电视台和FOX六台等先后在早间新闻中就纽约神韵将抵达圣地亚哥做专题报导,各家大小报纸也竞相报导神韵演出的消息。本市市民、政府、商家和媒体对神韵新年晚会予以热情的支持、褒奖和祝贺。
上千观众在圣地亚哥著名的艾斯康迪多加州艺术中心观看了新唐人全球华人新年晚会。中西各族裔观众掌声不断,气氛热烈。

神韵新年晚会圣地亚哥演出引起观众热烈反响和喜爱。
采访观众:这个演出真是太辉煌了!除了非常艺术化、美妙的舞蹈, 动人的声乐独唱和二胡独奏、震撼人心的鼓乐外,更让我感到震撼的是,节目中蕴涵精神层面、社会层面的正义信息,触及一些人们还不知道的事情,呼唤良知和觉醒。
这台晚会真伟大。我们都很激动观看这场晚会。感谢你们远道来到加扛7b献上这台精彩的演出!
这是我来美国15年第一次看这么好的晚会。非常好。希望在美国有更多这样的演出。
我从来没看过中国的演出。真是太壮丽、杰出了!绝对的华丽。我希望我的家人都能来看演出。

演播室
姜:一月十八日,两支神韵表演艺术团,分别来到了北美大城市多伦多和洛杉矶。下面就请我们现场记者带您看一下演出的盛况。

全球华人新年晚会18日晚巡回至加东的最后一站多伦多。
德尔艺术基金创办人及总裁玛莉莲菲尔德(Marilyn Field)称赞整场演出。当记者问到最欣赏的节目时,她表示
玛莉莲菲尔德: 晚会所有的节目都给我留下了非常好影响,我很难在其中选出一个更好的。
加拿大国家芭蕾团首席教练美葛达琳娜·波帕对中国舞表示赞赏。
美葛达琳娜·波帕:很有意思的是, 中国舞竟然有这么丰富的表现形式。这些女孩子的动作都很美丽温柔,而那些男孩子的动作表现的都非常阳刚。

华裔小提琴家周仁伟非常推崇晚会所提倡的传统道德观念。
周仁伟:我认为整个晚上, 演出所传递的信息是非常好的。 人精神上的信仰是非常重要的,而在现代的社会里, 我们往往忽视了它。

洛杉矶
记者:观众朋友,新唐人全球新年晚会洛杉矶首场刚刚落下帷幕。在洛杉矶这样一个娱乐影视之都,人们对晚会有怎样的感受和评价呢?让我们来听一听观众的反馈。
影视制作人Antonio Gellini:“我看后很震撼,我用我的心灵去感受那些美妙的舞蹈。这些舞蹈、歌唱都传递了一个信息─和平与抚平创伤,这是我们今天所需要的。”

电台主持人Jeffrey Henderson:“晚会老少皆宜,从婴儿到一百岁的老人,每个人都要看、都该看。表演不可思议。”
Amber Hulaby:“太酷了,我喜欢所有的舞蹈和武术。太酷了,我特别喜欢顶碗舞。”

朱迪 化妆品业者Judy:“我觉得非常好,很钦佩。”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放射学教授Iraj Khackali:“我非常喜欢,太棒了。色彩丰富,舞蹈、编排,一切都很完美。”

演播室
姜:下周新唐人全球华人新年晚会将抵达美国中部地区的底特律,明尼那波里斯,芝加哥;巡演的西部城市,包括著名的赌城拉斯维加斯,和华人聚居的加州旧金山。让我们期待着他们的好消息。

==========
本周大事件
==========提要:英国首相布朗访问中国聚焦贸易关系
18号,英国首相戈登.布朗抵达北京,开始了他就任英国首相以来对中国的首次访问。
尽管两国在诸多外交政策上意见分歧,同时,布朗出访前也受到各方有关焦距中国
人权问题的敦促,然而布朗的第一天的访问仍焦距促进和发展英中贸易。中英双方
同意进一步扩大双边贸易,到2010年,争取达到600亿美元。

提要:英国飞机紧急降落 乘客安然无恙
1月17日星期四,一架英国航空公司的波音777飞机从北京飞回伦敦希斯罗机场,在
希斯罗机场降落时发生事故,幸运的是飞机上所有的136名乘客通过飞机的紧急通道
及时离开,只有6人受了轻伤,被送往医院检查。

提要:李明博的首要课题- 北朝鲜放弃核武器
韩国侯任总统接连发表讲话表示关注南北问题。他在星期一表示,如果可以有助于
朝鲜去除核武器以及改善朝鲜半岛局势,他随时愿意会晤朝鲜领导人金正日。星期
四他又表示,他会持续施压北朝鲜,迫使它放弃核武器计划。他说以前的政府为解
决韩朝南北关系,多少有些忽视韩美关系,但增进韩美关系能更好的改善韩朝南北
关系。

提要:胡佳妻儿处境堪虑 2个月婴儿被软禁
北京维权人士胡佳遭到中共拘留,妻女遭到当局软禁的处境受到海内外各界的关注。
16号,北京维权律师李和平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共在奥运之前创下吉尼斯纪录,让
胡佳的两个月大女儿胡谦慈成为世界上最小的政治犯。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
以及总部设在宾夕法尼亚洲的爱滋病政策计划组织均表示了对胡佳全家状况的担忧
并希望美国政府能采取行动。

提要:丹麦大报:要求中国兑现奥运承诺
2008年伊始,国际社会就开始关注北京奥运及中国人权。1月17日荷兰外交部,国际
特赦组织及国家奥委会举行圆桌会议,讨论2008年北京奥运会与中国人权状况。中
共外交部发言人近日对此发表声明抗议。而荷兰外长驳斥说,中国人权问题是关系
到2008年奥运会是否成功的重要因素。

提要:周星驰新片《长江7号》月底上演
沉寂了3年的香港喜剧之王周星驰,一月底即将推出一部描写外星生物的喜剧片《长
江七号》。周星驰星期一在香港率领6名剧中演员,出席在香港黄埔海逸酒店举行的
《长江7号》新片宣传活动,率先向传媒介绍新片制作的台前幕后。《长江7号》故
事讲述穷困潦倒的父亲和儿子拾得外星生物后,发生的一连串趣事,最后,两父子
终于明白到金钱并非万能及“家”的意义。

=============
港台扫描:港府箝制言论自由 民间电台顽强抗争
=============

演播室
姜:香港号称资讯发达的国际城市,对大气广播却实行严厉控制,离香港很近的台湾有一百多个地下电台,但是香港唯一的地下电台─民间电台,却不见容于港府。当局除了引用电讯条例检控它无牌广播,日前更向高等法院申请到临时禁制令,试图阻止电台复播。但是电台人员联同数名立法会议员以公民抗命的方式再次开播,抗议港府政治性检控,誓言维护言论自由。请看这个近期闹得沸沸扬扬的民间电台风波。

(画面)抗争到底,争取大气电波自由,2012双普选。
被控无牌广播的香港民间电台不顾高等法院1月10日星期四下午发出临时禁制令,当晚在街头举办论坛并进行广播。民间电台负责人表明,要为争取言论自由而抗争到底。
香港民间电台召集人曾健成:我在这里宣布,我入狱的第一天,就是我的绝食日,直到出狱。……判我们民间电台的同仁坐牢,我们坐得起,但是你要还。
香港立法会议员(社民连)梁国雄:你可以囚禁我的身体,不可以囚禁我的灵魂,我告诉特区政府和特区政府背后的主子听,苛政猛于虎,我们一定会将老虎打倒。
另外5名泛民主派立法会议员也无惧禁令,应邀出席。

(画面)我们是公民抗命。
香港立法会议员(前线)刘慧卿:我觉得如果官逼民反的时候,我们应该有道德勇气站出来。
这次禁制令的起因在于:东区裁判法院在1月8日上午裁定港府用来检控民间电台的《电讯条例》部分内容违宪,并撤销被告的控罪;港府当日下午随即申请暂缓及押后执行有关裁决,以便向高等法院提出上诉,获裁判法官批准,并将案件押后至2月11日再审。但民间电台声言会继续开播,呼吁市民上街争取普选。港府隔日突然向高等法院申请紧急禁制令,意图以藐视法庭罪阻止民间电台复播,引起强烈反应。
香港资深大律师汤家骅:既然有法律去执法,为什么不执法呢?我从来没有听过,有人准备去犯法,政府或警方先去申请禁制令。如果是民间电台非法广播,那就在广播之前抓它,有必要去申请一个民事的禁制令吗?而这个禁制令只适用于6位被告。很明显示这个动作就是希望利用法庭或是法律的动作,做为政治工具去达到某个政治目地,这样是严重违法基本的法治精神。

民间电台成立于黄毓民和郑经翰两位名嘴在中共施压下被迫封咪。
香港民间电台召集人曾健成:政府应该在提出修改过时的电讯管理条例的时间表,让香港不同的非牟利团体的民间声音在大气电波广播,这就是民间电台最终目的。
2005 年9月以来,民间电台多次向香港影视及娱乐事务管理处递交建议书,申请声音广播牌照,均遭拒绝。2005年10月3日,民间电台开始无牌广播,其后港府电讯管理局多次查封电台,06年11月更引用《电讯条例》落案起诉曾健成及3名相关人士。去年7月,又引用该条例第23条控告参与民间电台节目的嘉宾,其中包括资深传媒人林旭华、立法会议员梁国雄等。

演播室
姜:港府对民间电台的打压并未因此而罢休,去年11月更变本加厉,突然检控民主派元老、支联会主席司徒华参与无牌广播,但是对之前同样参与电台节目的亲建制人士却不予起诉,引起各界哗然。

事件开始于去年5月25日,司徒华以嘉宾身份出席民间电台在九龙旺角行人专用区举行的一个要求平反六四论坛,司徒华指出,港府事隔将近6个月后才提出检控,是想趁民主派在区议会选举受挫之际,进一步打压民主派的士气,及打击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参加紧接而来的立法会港岛区补选。
香港支联会主席司徒华:它趁现在香港经济比较好、社会比较稳定来进攻泛民主派,希望在即将来到的12月2日,叶刘淑仪可以赢陈方安生,接着宣布否决2012年的双普选,同时要彻底摧毁民主派在地区的实力。
社民连主席黄毓民批评港府采用新加坡的手法,利用官司彻底打击香港的民主力量。
香港社民连主席黄毓民:我希望大家支持民间电台、声援华叔,华叔是民主派的道德象征,它都够胆告,你说它有多大胆,如果司徒华都搞定,那其他民主派它都搞的定。
中国人权论坛(香港)召集人甄邈港认为,港府检控年岁已高的司徒华,是配合中共别有居心。

中国人权论坛(香港)召集人甄邈港:我们知道华叔和国际上很多人参加和发起了一个人权圣火的活动,到今年年中圣火会来到香港,我想中共和特区政府都很避忌这件事,我不知道事情的实际情况如何,但是否可以这样推理,特区政府想趁这个机会打沉华叔,至于是否可以这样推理,我无法确定,不过我可以告诉它们,纵使你把华叔气倒或者把他打倒,都会有更多的华叔站出来,它的意图是不能得逞的。

对于港府一连串对民间电台和相关人士的检控举措,甄邈港指出,这是中共的一惯手法。
中国人权论坛(香港)召集人甄邈港:其实中共控制人民的言论思想并不是只有现在,否则它不会用这么多的资源和金钱去培养自己的尾巴报纸、尾巴电台、尾巴电视台,它花不少钱,它以为用这些手段民众就会相信它那一套,其实它是枉然的,根本不可能,好像香港文汇报、大公报这一类报纸,哪有人看?是自己骗自己。

记者﹕法官表示,必须等待上诉庭对电讯条例是否违宪作出裁决后,才能对司徒华的案件做出判决,因此将案件押后至3月3日再次开庭。

演播室
姜:谢谢林秀宜!1月18日星期五,香港高等法院裁定暂停禁止民间电台广播的禁制令,法官夏正民表示,是否撤销禁制令让民间电台复播要考虑公众安全,他也会将案件连同发牌程序是否违宪及有关上诉一并考虑,故暂时未能裁决要待下周一才决定。民间电台的前景如何?是否能够顺利恢复广播?请密切注意本台的追踪报导。好,下面来休息一下。

===========
焦点话题:美初选民主党事态明朗 共和党群雄割据
===========

演播室:
姜:美国总统党内初选,上周在密西根,南卡罗来纳和内华达举行。目前,民主党方面局势逐渐明朗。总统提名人将在奥巴马和希拉里两之中产生。而共和党方面谁能胜出,仍是扑朔迷离。一月十五日,共和党候选人米特罗姆尼在连输掉两个关键州之后,终于在他的家乡密西根的初选中,以超出麦凯恩近十个百分点的优势获胜。无疑为他继续竞选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再加上他目前在党内的代表人数是最多的,士气大振。但由于他是摩门教徒,在超级星期二的初选中,能否获得大多数保守的共和党人的认同,不容乐观。

输掉爱荷花,又输掉原本有把握的新罕布什尔,密西根的初选对于共和党的候选人米特罗姆你来说又如生死一战。他生在密西根,父亲在哪里有做了多年的州长,可见如果这次输掉,罗姆尼恐怕就要收兵了。但选举结果,他以超出麦凯恩近十个百分点的优势获胜。况且目前他的党内代表人数最多的人。罗姆尼似乎细心大振。

田源:密歇根州自2000年以来经济出现严重问题,汽车三巨头度日如年,失业率一
直居全美最高,一度接近8%。因此对密歇根州选民经济问题是头等大事。罗姆尼是
成功的投资商人,又是亿万富翁,因此,同位居第二的候选人麦凯恩相比,更能让选
民相信它能够振兴经济。

由于目前美国的经济问题成了共和党的一大软肋,不过罗姆尼对此倒有自己的独到之处。正如田源博士所说,他已能起死回生的成功商人的背景,作为重整经济的资本。而在移民和福利两大问题上,罗姆尼态度明朗。他反对将非法移民规划入籍。他认为这不仅会给美国社会造成压力,而且是对于那些长期按合法程序等待居住身份的合法移民不公。他主张,若非法移民要想活的居留权,必须回到原籍,排队等待。但他同时肯定了移民对美国的贡献,并主张改善现有的移民雇用法规。在福利方面,对于克林顿夫人长期推动的的全民医疗保险,他认为,与其让政府承担沉重的医疗保险,不如帮助低收入家庭自己购买私人保险。那样可避免医院乱收费的现象,同时减轻纳税人的负担。在流产和同性婚姻上,他都持反对态度。他的主张代表了相当一部美国中产阶级的利益。但罗姆尼的摩门教背景,能否让基督教保守人事局多的工党选民接纳,对罗姆尼并不乐观。

演播室
姜:南卡罗莱州的初选和内华达州的党团会议初选,于周六同时进行。内华达墨西哥移民居多这里应该说是民主党占优势,因此当天民主党选战集中在此。初选结果是克林顿希拉丽击败奥巴马,共和党内华达的初选结果罗姆尼以绝对优势获胜。而老将麦凯恩则拿下南卡罗来纳洲,与罗姆尼平分秋色。南卡的初选被视为美国南方选举的试金石,而自1980年以来,共和党内赢得南卡的人都是最后获得党内提名的赢家。但共和党内不容忽视的另一人际就是在佛罗里达造势的朱利安尼。同时,在超级星期二的初选中,他在美国东北部各州也有很大的胜选余地。目前共和党是群雄割据,超级星期二的初选有看头。而据美国有线新闻网的政治分析家观察,共和党的候选人中,能够在总选中抵挡民主党的希拉里或奥巴马攻势的人,就是麦凯恩。不过他要当选,那将是美国历史上最老的总统。所以今年美国总统大选,恐怕要改写多项美国历史。好了,我们今天的节目就要结束了,初选的情势我们下周会继续为您关注。好了,朋友们我们下周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