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周刊(97)﹕神韻巡演本周最密 港府箝制民間電台 美初選民主党事態明朗 共和党群雄割据

【新唐人】

===========

新聞周刊(97)﹕神韻巡演本周最密 港府箝制民間電台 美初選民主党事態明朗 共和党群雄割据
============

開場白
姜:親愛的觀眾朋友,這里是新一期的新聞周刊,我們又見面了。上周對于神韻藝術團來說,恐怕是今年巡回演出中最辛苦,表演場次最密集的一周。包括本周日在內,八天在北美六個城市共上演了十九場全球華人新年晚會。首先,神韻巡回藝術團從上周日,一月十三日開始,在加拿大首都渥太華,蒙特利爾和多倫多共演出了十場。而在美國的西部巡演的神韻紐約藝術團,從周一開始,分別在鳳凰城,圣地亞哥和洛杉磯共上演了九場。今天節目一開始我們就先來回顧一下上周神韻晚會巡演的情況。

===========
焦點話題:神韻巡演最密集周 八天六城市二十場
===========

標題:神韻藝術團在加拿大東海岸的首演告捷
各位觀眾,我現在是在渥太華國家藝術中心,新唐人電視台全球華人新年晚會首場
演出,于1月13日晚在這里拉開帷幕。
能容納2000多名觀眾的藝術中心坐無虛席,不同背景的觀眾都有自己不一樣的体會,
但有一點卻是共同的,那就是他們都盛贊這是一場藝術的盛宴.

渥太華市議員杰克 雷金: “太精彩了,絕對精彩!”
咨詢公司 總經理 讓卜都: “太鮮艷了,服裝顏色非常鮮艷,用一個詞來形容就是:
优雅。”
蘇珊 卜都:“舞蹈演員很优雅,服裝也很高雅,太美了!”
美是任何人都可以感受到的,但作為在不同文化背景下成長的西人通過這場演出能
對古老的中國文化有甚云5c樣的了解呢?
“演出以傳說和天堂開始,當然也演出了中國的現實。這讓我們受益非淺。”
“中國的文化內容非常丰富,演出也是這樣的,總是有內涵和道德理念在這里。”

全球華人新年晚會巡回至蒙城。
記者: 觀眾朋友,這里是蒙特利爾的梅桑納芙劇院,新唐人電視台的全球華人新年晚會于15日晚在這里拉開了序幕。

標題:加國蒙城華人盛贊神韻演出
加拿大蒙特利爾的華裔人口僅次于東部的多倫多和西部的溫哥華。2008年神韻巡回藝術團的演出在當地華人、華裔群体中引起了熱烈的反響。
來自柬埔寨華裔商人:全部的(節目)都喜歡。有中華文化的總匯,內容很丰富。教人要有真善忍。發揚中國傳統文化的高尚。去年看過演出,明年還會來。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好像給我吃了一种強生劑。最后那個“雷霆戰鼓”給我們一种力量和信仰。
華裔女孩:“節目很好”
(這位名叫杰克華裔男孩喜歡打鼓的那個節目。但他更喜歡還是第一個神仙從天上下來的節目。)

(華裔觀眾南希-方是麥吉爾大學的助教。她和朋友一起觀看了當晚的演出。 )
朋友:節目十分美麗,視覺效果另人惊嘆。
華裔女孩子南希方:舞蹈、音樂、服裝都很棒。
朋友:唱歌十分專業,但是最喜歡的還是打鼓。演員很有力度,也很傳統。
南希方:所有的演員配合的天衣無縫。
朋友:我喜歡水袖舞。整個演出是中華傳統文化的完美表達。表現的主題是和平和忍耐等理念。我為全世界每一個人都會欣賞這种理念。這一信息十分完美的通過晚會表達出來。
南希:我有一半的中國血統。有兩种文化的背景。我認為晚會帶給我們的信息是很好的。那就是和平、善良和互相尊重和以誠相待。
當問到明年還會不會來看演出時,她們都异口同聲的說:明年我們一定還會回來。兩位女孩子還用國語和廣東話向新唐人觀眾致以中國新年的問候。

圣地亞哥三天四場新年晚會演出精彩紛呈。
記者劉惠:這里是愛斯克迪都加州藝術中心,紐約神韻藝術團將在這里拉開加州首場演出的序幕。
連日來,主流媒体包括ABC電視台和FOX六台等先后在早間新聞中就紐約神韻將抵達圣地亞哥做專題報導,各家大小報紙也競相報導神韻演出的消息。本市市民、政府、商家和媒体對神韻新年晚會予以熱情的支持、褒獎和祝賀。
上千觀眾在圣地亞哥著名的艾斯康迪多加州藝術中心觀看了新唐人全球華人新年晚會。中西各族裔觀眾掌聲不斷,气氛熱烈。

神韻新年晚會圣地亞哥演出引起觀眾熱烈反響和喜愛。
采訪觀眾:這個演出真是太輝煌了!除了非常藝術化、美妙的舞蹈, 動人的聲樂獨唱和二胡獨奏、震撼人心的鼓樂外,更讓我感到震撼的是,節目中蘊涵精神層面、社會層面的正義信息,触及一些人們還不知道的事情,呼喚良知和覺醒。
這台晚會真偉大。我們都很激動觀看這場晚會。感謝你們遠道來到加扛7b獻上這台精彩的演出!
這是我來美國15年第一次看這么好的晚會。非常好。希望在美國有更多這樣的演出。
我從來沒看過中國的演出。真是太壯麗、杰出了!絕對的華麗。我希望我的家人都能來看演出。

演播室
姜:一月十八日,兩支神韻表演藝術團,分別來到了北美大城市多倫多和洛杉磯。下面就請我們現場記者帶您看一下演出的盛況。

全球華人新年晚會18日晚巡回至加東的最后一站多倫多。
德爾藝術基金創辦人及總裁瑪莉蓮菲爾德(Marilyn Field)稱贊整場演出。當記者問到最欣賞的節目時,她表示
瑪莉蓮菲爾德: 晚會所有的節目都給我留下了非常好影響,我很難在其中選出一個更好的。
加拿大國家芭蕾團首席教練美葛達琳娜·波帕對中國舞表示贊賞。
美葛達琳娜·波帕:很有意思的是, 中國舞竟然有這么丰富的表現形式。這些女孩子的動作都很美麗溫柔,而那些男孩子的動作表現的都非常陽剛。

華裔小提琴家周仁偉非常推崇晚會所提倡的傳統道德觀念。
周仁偉:我認為整個晚上, 演出所傳遞的信息是非常好的。 人精神上的信仰是非常重要的,而在現代的社會里, 我們往往忽視了它。

洛杉磯
記者:觀眾朋友,新唐人全球新年晚會洛杉磯首場剛剛落下帷幕。在洛杉磯這樣一個娛樂影視之都,人們對晚會有怎樣的感受和評价呢?讓我們來听一听觀眾的反饋。
影視制作人Antonio Gellini:“我看后很震撼,我用我的心靈去感受那些美妙的舞蹈。這些舞蹈、歌唱都傳遞了一個信息─和平与撫平創傷,這是我們今天所需要的。”

電台主持人Jeffrey Henderson:“晚會老少皆宜,從嬰儿到一百歲的老人,每個人都要看、都該看。表演不可思議。”
Amber Hulaby:“太酷了,我喜歡所有的舞蹈和武術。太酷了,我特別喜歡頂碗舞。”

朱迪 化妝品業者Judy:“我覺得非常好,很欽佩。”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放射學教授Iraj Khackali:“我非常喜歡,太棒了。色彩丰富,舞蹈、編排,一切都很完美。”

演播室
姜:下周新唐人全球華人新年晚會將抵達美國中部地區的底特律,明尼那波里斯,芝加哥;巡演的西部城市,包括著名的賭城拉斯維加斯,和華人聚居的加州舊金山。讓我們期待著他們的好消息。

==========
本周大事件
==========提要:英國首相布朗訪問中國聚焦貿易關系
18號,英國首相戈登.布朗抵達北京,開始了他就任英國首相以來對中國的首次訪問。
盡管兩國在諸多外交政策上意見分歧,同時,布朗出訪前也受到各方有關焦距中國
人權問題的敦促,然而布朗的第一天的訪問仍焦距促進和發展英中貿易。中英雙方
同意進一步擴大雙邊貿易,到2010年,爭取達到600億美元。

提要:英國飛机緊急降落 乘客安然無恙
1月17日星期四,一架英國航空公司的波音777飛机從北京飛回倫敦希斯羅机場,在
希斯羅机場降落時發生事故,幸運的是飛机上所有的136名乘客通過飛机的緊急通道
及時离開,只有6人受了輕傷,被送往醫院檢查。

提要:李明博的首要課題- 北朝鮮放棄核武器
韓國侯任總統接連發表講話表示關注南北問題。他在星期一表示,如果可以有助于
朝鮮去除核武器以及改善朝鮮半島局勢,他隨時愿意會晤朝鮮領導人金正日。星期
四他又表示,他會持續施壓北朝鮮,迫使它放棄核武器計畫。他說以前的政府為解
決韓朝南北關系,多少有些忽視韓美關系,但增進韓美關系能更好的改善韓朝南北
關系。

提要:胡佳妻儿處境堪慮 2個月嬰儿被軟禁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遭到中共拘留,妻女遭到當局軟禁的處境受到海內外各界的關注。
16號,北京維權律師李和平接受采訪時表示,中共在奧運之前創下吉尼斯紀錄,讓
胡佳的兩個月大女儿胡謙慈成為世界上最小的政治犯。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麥科馬克,
以及總部設在賓夕法尼亞洲的愛滋病政策計划組織均表示了對胡佳全家狀況的擔憂
并希望美國政府能采取行動。

提要:丹麥大報:要求中國兌現奧運承諾
2008年伊始,國際社會就開始關注北京奧運及中國人權。1月17日荷蘭外交部,國際
特赦組織及國家奧委會舉行圓桌會議,討論2008年北京奧運會与中國人權狀況。中
共外交部發言人近日對此發表聲明抗議。而荷蘭外長駁斥說,中國人權問題是關系
到2008年奧運會是否成功的重要因素。

提要:周星馳新片《長江7號》月底上演
沉寂了3年的香港喜劇之王周星馳,一月底即將推出一部描寫外星生物的喜劇片《長
江七號》。周星馳星期一在香港率領6名劇中演員,出席在香港黃埔海逸酒店舉行的
《長江7號》新片宣傳活動,率先向傳媒介紹新片制作的台前幕后。《長江7號》故
事講述窮困潦倒的父親和儿子拾得外星生物后,發生的一連串趣事,最后,兩父子
終于明白到金錢并非万能及“家”的意義。

=============
港台掃描:港府箝制言論自由 民間電台頑強抗爭
=============

演播室
姜:香港號稱資訊發達的國際城市,對大气廣播卻實行嚴厲控制,离香港很近的台灣有一百多個地下電台,但是香港唯一的地下電台─民間電台,卻不見容于港府。當局除了引用電訊條例檢控它無牌廣播,日前更向高等法院申請到臨時禁制令,試圖阻止電台复播。但是電台人員聯同數名立法會議員以公民抗命的方式再次開播,抗議港府政治性檢控,誓言維護言論自由。請看這個近期鬧得沸沸揚揚的民間電台風波。

(畫面)抗爭到底,爭取大气電波自由,2012雙普選。
被控無牌廣播的香港民間電台不顧高等法院1月10日星期四下午發出臨時禁制令,當晚在街頭舉辦論壇并進行廣播。民間電台負責人表明,要為爭取言論自由而抗爭到底。
香港民間電台召集人曾健成:我在這里宣布,我入獄的第一天,就是我的絕食日,直到出獄。……判我們民間電台的同仁坐牢,我們坐得起,但是你要還。
香港立法會議員(社民連)梁國雄:你可以囚禁我的身体,不可以囚禁我的靈魂,我告訴特區政府和特區政府背后的主子听,苛政猛于虎,我們一定會將老虎打倒。
另外5名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也無懼禁令,應邀出席。

(畫面)我們是公民抗命。
香港立法會議員(前線)劉慧卿:我覺得如果官逼民反的時候,我們應該有道德勇气站出來。
這次禁制令的起因在于:東區裁判法院在1月8日上午裁定港府用來檢控民間電台的《電訊條例》部分內容違憲,并撤銷被告的控罪;港府當日下午隨即申請暫緩及押后執行有關裁決,以便向高等法院提出上訴,獲裁判法官批准,并將案件押后至2月11日再審。但民間電台聲言會繼續開播,呼吁市民上街爭取普選。港府隔日突然向高等法院申請緊急禁制令,意圖以藐視法庭罪阻止民間電台复播,引起強烈反應。
香港資深大律師湯家驊:既然有法律去執法,為什么不執法呢?我從來沒有听過,有人准備去犯法,政府或警方先去申請禁制令。如果是民間電台非法廣播,那就在廣播之前抓它,有必要去申請一個民事的禁制令嗎?而這個禁制令只适用于6位被告。很明顯示這個動作就是希望利用法庭或是法律的動作,做為政治工具去達到某個政治目地,這樣是嚴重違法基本的法治精神。

民間電台成立于黃毓民和鄭經翰兩位名嘴在中共施壓下被迫封咪。
香港民間電台召集人曾健成:政府應該在提出修改過時的電訊管理條例的時間表,讓香港不同的非牟利團体的民間聲音在大气電波廣播,這就是民間電台最終目的。
2005 年9月以來,民間電台多次向香港影視及娛樂事務管理處遞交建議書,申請聲音廣播牌照,均遭拒絕。2005年10月3日,民間電台開始無牌廣播,其后港府電訊管理局多次查封電台,06年11月更引用《電訊條例》落案起訴曾健成及3名相關人士。去年7月,又引用該條例第23條控告參与民間電台節目的嘉賓,其中包括資深傳媒人林旭華、立法會議員梁國雄等。

演播室
姜:港府對民間電台的打壓并未因此而罷休,去年11月更變本加厲,突然檢控民主派元老、支聯會主席司徒華參与無牌廣播,但是對之前同樣參与電台節目的親建制人士卻不予起訴,引起各界譁然。

事件開始于去年5月25日,司徒華以嘉賓身份出席民間電台在九龍旺角行人專用區舉行的一個要求平反六四論壇,司徒華指出,港府事隔將近6個月后才提出檢控,是想趁民主派在區議會選舉受挫之際,進一步打壓民主派的士气,及打擊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參加緊接而來的立法會港島區補選。
香港支聯會主席司徒華:它趁現在香港經濟比較好、社會比較穩定來進攻泛民主派,希望在即將來到的12月2日,葉劉淑儀可以贏陳方安生,接著宣布否決2012年的雙普選,同時要徹底摧毀民主派在地區的實力。
社民連主席黃毓民批評港府采用新加坡的手法,利用官司徹底打擊香港的民主力量。
香港社民連主席黃毓民:我希望大家支持民間電台、聲援華叔,華叔是民主派的道德象征,它都夠膽告,你說它有多大膽,如果司徒華都搞定,那其他民主派它都搞的定。
中國人權論壇(香港)召集人甄邈港認為,港府檢控年歲已高的司徒華,是配合中共別有居心。

中國人權論壇(香港)召集人甄邈港:我們知道華叔和國際上很多人參加和發起了一個人權圣火的活動,到今年年中圣火會來到香港,我想中共和特區政府都很避忌這件事,我不知道事情的實際情況如何,但是否可以這樣推理,特區政府想趁這個机會打沉華叔,至于是否可以這樣推理,我無法确定,不過我可以告訴它們,縱使你把華叔气倒或者把他打倒,都會有更多的華叔站出來,它的意圖是不能得逞的。

對于港府一連串對民間電台和相關人士的檢控舉措,甄邈港指出,這是中共的一慣手法。
中國人權論壇(香港)召集人甄邈港:其實中共控制人民的言論思想并不是只有現在,否則它不會用這么多的資源和金錢去培養自己的尾巴報紙、尾巴電台、尾巴電視台,它花不少錢,它以為用這些手段民眾就會相信它那一套,其實它是枉然的,根本不可能,好像香港文匯報、大公報這一類報紙,哪有人看?是自己騙自己。

記者﹕法官表示,必須等待上訴庭對電訊條例是否違憲作出裁決后,才能對司徒華的案件做出判決,因此將案件押后至3月3日再次開庭。

演播室
姜:謝謝林秀宜!1月18日星期五,香港高等法院裁定暫停禁止民間電台廣播的禁制令,法官夏正民表示,是否撤銷禁制令讓民間電台复播要考慮公眾安全,他也會將案件連同發牌程序是否違憲及有關上訴一并考慮,故暫時未能裁決要待下周一才決定。民間電台的前景如何?是否能夠順利恢复廣播?請密切注意本台的追蹤報導。好,下面來休息一下。

===========
焦點話題:美初選民主党事態明朗 共和党群雄割据
===========

演播室:
姜:美國總統党內初選,上周在密西根,南卡羅來納和內華達舉行。目前,民主党方面局勢逐漸明朗。總統提名人將在奧巴馬和希拉里兩之中產生。而共和党方面誰能胜出,仍是扑朔迷离。一月十五日,共和党候選人米特羅姆尼在連輸掉兩個關鍵州之后,終于在他的家鄉密西根的初選中,以超出麥凱恩近十個百分點的优勢獲胜。無疑為他繼續競選注入了一針強心劑,再加上他目前在党內的代表人數是最多的,士气大振。但由于他是摩門教徒,在超級星期二的初選中,能否獲得大多數保守的共和党人的認同,不容樂觀。

輸掉愛荷花,又輸掉原本有把握的新罕布什爾,密西根的初選對于共和党的候選人米特羅姆你來說又如生死一戰。他生在密西根,父親在哪里有做了多年的州長,可見如果這次輸掉,羅姆尼恐怕就要收兵了。但選舉結果,他以超出麥凱恩近十個百分點的优勢獲胜。況且目前他的党內代表人數最多的人。羅姆尼似乎細心大振。

田源:密歇根州自2000年以來經濟出現嚴重問題,汽車三巨頭度日如年,失業率一
直居全美最高,一度接近8%。因此對密歇根州選民經濟問題是頭等大事。羅姆尼是
成功的投資商人,又是億万富翁,因此,同位居第二的候選人麥凱恩相比,更能讓選
民相信它能夠振興經濟。

由于目前美國的經濟問題成了共和党的一大軟肋,不過羅姆尼對此倒有自己的獨到之處。正如田源博士所說,他已能起死回生的成功商人的背景,作為重整經濟的資本。而在移民和福利兩大問題上,羅姆尼態度明朗。他反對將非法移民規划入籍。他認為這不僅會給美國社會造成壓力,而且是對于那些長期按合法程序等待居住身份的合法移民不公。他主張,若非法移民要想活的居留權,必須回到原籍,排隊等待。但他同時肯定了移民對美國的貢獻,并主張改善現有的移民雇用法規。在福利方面,對于克林頓夫人長期推動的的全民醫療保險,他認為,与其讓政府承擔沉重的醫療保險,不如幫助低收入家庭自己購買私人保險。那樣可避免醫院亂收費的現象,同時減輕納稅人的負擔。在流產和同性婚姻上,他都持反對態度。他的主張代表了相當一部美國中產階級的利益。但羅姆尼的摩門教背景,能否讓基督教保守人事局多的工党選民接納,對羅姆尼并不樂觀。

演播室
姜:南卡羅萊州的初選和內華達州的党團會議初選,于周六同時進行。內華達墨西哥移民居多這里應該說是民主党占优勢,因此當天民主党選戰集中在此。初選結果是克林頓希拉麗擊敗奧巴馬,共和党內華達的初選結果羅姆尼以絕對优勢獲胜。而老將麥凱恩則拿下南卡羅來納洲,与羅姆尼平分秋色。南卡的初選被視為美國南方選舉的試金石,而自1980年以來,共和党內贏得南卡的人都是最后獲得党內提名的贏家。但共和党內不容忽視的另一人際就是在佛羅里達造勢的朱利安尼。同時,在超級星期二的初選中,他在美國東北部各州也有很大的胜選余地。目前共和党是群雄割据,超級星期二的初選有看頭。而据美國有線新聞网的政治分析家觀察,共和党的候選人中,能夠在總選中抵擋民主党的希拉里或奧巴馬攻勢的人,就是麥凱恩。不過他要當選,那將是美國歷史上最老的總統。所以今年美國總統大選,恐怕要改寫多項美國歷史。好了,我們今天的節目就要結束了,初選的情勢我們下周會繼續為您關注。好了,朋友們我們下周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