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寒袭击中国心脏地带 交通瘫痪持续

连日来,罕见的严冬天气继续威胁着中国的经济和农业的中心地带。跌至零度以下的气温、大雪和道路结冰等灾难的袭击已扩大到了中国的东部、中部和南部大片地区,成为50年以来最恶劣的天气。各地交通瘫痪持续给生产、生活造成混乱。

虽然因连日大雪而关闭的华东以及华中地区的众多主要机场星期二逐步恢复开放, 但仍有数以百万计的人陷在机场、车站和高速公路上。

民航总局声称,至少15个机场已经多次关闭,其他机场超过6500个航班已经取消或改变航线,令乘客感到非常不满。

铁路方面,广州、上海、杭州、北京、济南和昆明铁路局已被迫停止售票,并办理退款手续。

在杭州,数以万计的乘客等着回家过年。

44 岁的移民工魏海生(Wai Haisheng)已在车站等了好几天了,希望能够买到返乡车票。“我感到失望,我买不到票,无法回家。我感到沮丧,我们家也同时担心这里的情况。”

在中国,此次的恶劣天气已使数以万计的载有煤炭、食品和乘客的卡车和火车停运。由于天气引起的重大事故也不断发生。目前已知有至少50人死亡。

在上海、江苏和浙江,当局已告诫居民尽可能待在室内。在上海,由于人们大量囤积商品,一些食品货架已空。

分析人士认为,恶劣天气是对经济的一个短期冲击,并将推高已经令政府担懮的通胀。去年通胀率创下了11年来的新高4.8%。

恶劣天气还阻断了煤炭运输,加剧了能源短缺状况。中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中已有17个采取限电措施。据官方媒体报导,郑州80多万居民供电和供水已经中断了5天。

分析人士认为,电力问题不仅与天气有关,也与政策有关。

有报纸声称,尽管中国一直想向外界证明他们有能力承办奥运会,这起灾难暴露出了官僚体制的昏庸无能。《新京报》指出,一些铁路官员拒绝提供明确的交通中断信息。

据中国国家气象中心称,大雪和严寒的天气还将持续数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