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反对取消户籍制引不满

【新唐人】近日中共法改委建议在今后3到5年时间里取消实行了半个多世纪的户籍制度,以便让农民可以享受到像城里人一样的社会地位,但中共公安部表示不会取消户籍制度。公安部的反对引起很多大陆民众不满。

上海维权人士段春芳表示,公安部反对的理由说是为了管理,其实是敲诈农民工,农民工到都市打工,都要缴各种费用。

段春芳:公安部为什么不同意取消呢,农民工到另外一个城市他必须缴暂住费啊,什么费啊,巧立名目的各种费,其实是一种体制问题。

上海戴先生表示,他们1969年响应政府下乡号召,年老回到上海,政府不让他落籍,他说农民在共产党统治下成了二等公民,得不到社会福利的保障。

戴先生:这个流氓政府就是,这个户口不给我解决,我是指中国共产党是流氓,不管你死活,劳保、低保一切没有,我给联合申请难民,活不下去了。

来自农村的北京姜先生表示,中国农民很悲惨,没有任何保障,城里面起码会有社保、劳保、医保。

姜先生:他把人分等级一样啊,你要是农村户口,啥也没有,没有保险,现在中国的土地被这个占有,那个占有,农民的地越来越少了,然后吃饭都成困难了。

深圳维权人士邹涛表示,农民工对都市的贡献也付出了心力,但是无法享受到都市的福利。

邹涛:这些外来的农民工,事实上他在某个城市工作,他纳税上面是一样的,但是他享受不到当地这种户籍居民的待遇。

据报道,中国的户籍制度剥夺在城市谋生的农民工人的医疗、教育、社会保障等城市户口居民享有的权利。

新唐人记者陆芳 熊斌采访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