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反對取消戶籍制引不滿

【新唐人】近日中共法改委建議在今後3到5年時間裡取消實行了半個多世紀的戶籍制度,以便讓農民可以享受到像城裡人一樣的社會地位,但中共公安部表示不會取消戶籍制度。公安部的反對引起很多大陸民眾不滿。

上海維權人士段春芳表示,公安部反對的理由說是為了管理,其實是敲詐農民工,農民工到都市打工,都要繳各種費用。

段春芳:公安部為什麼不同意取消呢,農民工到另外一個城市他必須繳暫住費啊,什麼費啊,巧立名目的各種費,其實是一種體制問題。

上海戴先生表示,他們1969年响應政府下鄉號召,年老回到上海,政府不讓他落籍,他說農民在共產黨統治下成了二等公民,得不到社會福利的保障。

戴先生:這個流氓政府就是,這個戶口不給我解決,我是指中國共產黨是流氓,不管你死活,勞保、低保一切沒有,我給聯合申請難民,活不下去了。

來自農村的北京姜先生表示,中國農民很悲慘,沒有任何保障,城裡面起碼會有社保、勞保、醫保。

姜先生:他把人分等級一样啊,你要是農村戶口,啥也沒有,沒有保險,現在中國的土地被這個佔有,那個佔有,農民的地越來越少了,然後吃飯都成困難了。

深圳維權人士鄒濤表示,農民工對都市的貢獻也付出了心力,但是無法享受到都市的福利。

鄒濤:這些外來的農民工,事實上他在某個城市工作,他納稅上面是一样的,但是他享受不到當地這種戶籍居民的待遇。

據報道,中國的戶籍制度剝奪在城市謀生的農民工人的醫療、教育、社會保障等城市戶口居民享有的權利。

新唐人記者陸芳 熊斌採訪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