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第九百六十五期】从女大学生之死看新年输运噩梦

【新唐人】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热点互动》。远在他乡的人要回家过年,与亲人团聚是咱们中国人的传统,也是全家人的期盼。然而每到新年前夕,归心似箭的人,特别是学生和农民工,往往为了一张返乡的车票而烦恼。

今年新年输运刚开始,就发生了一件惨剧,一名安徽师范大学的女学生在回家的火车站台上,被挤下了铁轨,当场被压死。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悲剧呢?中国人回家过年,怎么就这么难呢?我们今天请本台特约评论员李天笑先生跟我们一起来关注一下这个话题,天笑博士您好!

李天笑:主持人好!

主持人:天笑博士,我们知道安徽师范大学的女学生冷静怀着一颗热切的心准备要回家,但是却在站台上被挤下了冰冷的铁轨,就这样结束了她花样的年华,这件事情是怎么发生的呢?

李天笑:我想中国人年年过新年,但是年年的新年输运都是一场噩梦,今年冷静这位女大学生被挤下站台轧死,这事实上是有比较深刻的原因的,它不单单是一个表面现象,我们分析有这几点:

一个就是整个车站管理系统非常不良。从当时上车的时候,本来芜湖站只能卖40张票,但是它卖出去484张票,多卖了400多张,就造成大量人潮涌向站台。

再加上200人是没有票,期待着上车再补票的,所以一共有700多人,你挤我、我挤你,像沙丁鱼似的。这样的状况难保不出危险,实际上有的网友就说,每个人都不是清白的,都起到了推动的作用。

我想背后更深刻的原因,就是整个铁路系统体制的腐败。你想,芜湖车站属于上海站来管,但是像这样大规模的新年输运加上自然灾害的情况,上海站有没有事前做好各种准备?而且卖票系统年年都讲说要采取各种措施,防止各种关系票等等,但是这些现象为什么还一直产生?整个问题搅和在一起,我想就造成了悲剧的产生。

主持人:回家过年是中国人的传统,新年输运问题实际上是每年不可避免的、要面对的一个问题。那这个问题最根本的原因是不是因为咱们中国人太多?

李天笑:我想“人多”可能是一个因素,但不是一个绝对的根本原因。你看日本人均密度不一定比中国低,但是日本安排的都是井井有条。当然我觉得这个问题还有另一个原因,不是没有前例,而是没有去深挖的问题。比方说这一次煤电紧张,就是13个市都必须要拉闸限电,那么…

主持人:因为最近的雪灾。

李天笑:对,雪灾的问题。那么铁道部就提出来,它可以做到有请必装,一路绿灯,它是有潜力可挖的。在车源方面,比方说货车的车源换成拉货的车源等等,它是有替换的,有一定的车源存在的。

另外,很多旅客上车发现,虽然是一票难求,但却发现车上有很多空位,有的一半是空的,还有的本来没有票上车,但还是能补到票,总是有位子的,比方说软铺票、硬卧票都有。这个情况就说明并不是人多人少的问题,而是整个的铁路系统怎么来安排的问题。

主持人:其实我在网上也看到自从冷静的事情发生以后,很多网友也关注这个问题,因为可能对很多人来讲,这也是一场噩梦,是每年都要去面对的问题。

有些网友就说他费了好半天劲儿,而且最后买了黄牛票,上车以后,却发现半个车厢都是空的,而有的车却又挤得像沙丁鱼一样,这种情况不是今年才发生的,好像年年都会面对这样的问题。这个铁路部门的管理是不是就真的这么混乱?还是它没有能力去做好这个事情?

李天笑:我想一方面它没有能力;再一个,它也不愿意这么去做。

主持人:为什么说不愿意呢?

李天笑:因为铁路部门从中可以得到很多好处。比方说一部分票事先都转成团体票,通过关系户转出去了,而这些关系户以后会给它好处;还有一部分,比方说领导的个人关系票,亲戚朋友或其他方面的关系,这些以后也会给它好处。

还有很大一部分是黄牛票,也就是票贩子的问题。车站把大批的卖给票贩子,它能够从中得到手续费,这样如果新年输运的货运量越大,它把大批的票直接卖给票贩子,直接就拿到利润,而且不用担心什么。

但是这就产生了脱节的问题,当票贩子拿到票以后,他高价出售,那很多人也许付不起这个钱,拿不到这个票;还有些人因为他不知道票贩子在哪里,也拿不到票。因此就发生了真正的旅客上车以后发现还有空位子,但是车站却赚到了钱,它也完成了它的创收任务,所以说两头脱节。这个我想就是中国铁路腐败的一个根本原因了。

主持人:可是我们知道中国铁路是属于国营的单位,那实际上就担负着旅客输运的责任,可是它却不管这么多的乘客是不是有机会能够坐上车,能够完成这种输运的任务,它只是追求经济利益吗?

李天笑:我想铁路部门当然表面上也说了,要尽到最大的能力完成新年输运的任务,但是问题根本是,它只要是赚到了钱、得到了钱,把票卖出去,具体卖给谁了,是不是真正有旅客拿到这个票,上车去占到了每一个座位,完成了真正的新年输运,让这些人能够回到家乡,又回到工作单位。这个问题我想它就没有解决。

主持人:那就不是它关注的了。我在网上也看到有网友建议说用实名制的方式来购票,就是用他的身份证、用他的名字直接去买票,这样的话,可能会杜绝、完全可以杜绝这种黄牛票了。那这种方法看起来挺简单,也应该是蛮合理的。可是据说却被铁道部门给否认了,为什么它会否认呢?

李天笑:我想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它利益受损,就是变成了一个清水衙门。如果说这些票直接通过个人,通身份证卖出去,一张一张的卖,那这样的话,它收不到手续费,它只能按照票值、票面价值来卖。

那么这样的话,它一个收不到续费;再一个,它整个和关系户之间的利益就没有了,就是说黄牛给它的钱没有了,再有,关系户以后给它的利益也没有了。所以我觉得从根本上来说,它不愿意这么做的。

同时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它要增加它卖票的时间,在卖票的时候要核对身份证,上车的时候也要核对,可能做的工作多了,但是它整个相关的利润却减少了。

主持人:所以这也就是铁道部门不积极的一个原因。

李天笑:这就是它不积极的原因。实际上说得好听就是创收减少了,说得难听一点,实际上就是腐败的利润减少了。

主持人:其实西方国家也有类似的问题,像美国也有感恩节,美国也是习惯于感恩节的时候回家全家团聚。那么还有学生放暑假之前、之后,也都有这种客运高峰问题,那西方国家怎么面对这个问题呢?

李天笑:我想这里边至少有三个问题:一个就是西方国家国富民强,而在中国来说应该是国富民穷。美国现在主要的这种客流量是通过公路的开小车来解决,铁路的压力相对减少。而且美国现在每千人用小车的数目是700辆,而中国每千人只有24辆,这个差别非常大。所以中国看上去GDP很大,但是每个人消费能力相对来说很小,这是一个原因。

再一个,美国没有像中国这种季度性的、巨大的民工流量的问题。全世界就唯独中国有这一个特殊现象,到了新年的时候来一个最大的人潮的流动。而美国就是探亲的问题。

主持人:中国有这个民工阶层。

李天笑:第三个我觉得也很重要,就是人的道德问题。比方说在美国的话,哪怕再挤,你在美国火车站也可以看到很挤的情况,但是人家很有次序,先来后到,你不能说你比人家后来,但我非要比你先上去,人家也上不去,人家也要赶。

但是在中国的话,你要是到那里去看,挤车,我上不去就是不行,我比你晚到,我有力量我也要挤上去。我想至少有这么三个区别。

主持人:那么近来人们经常会谈起中国这个“大国崛起”,还说“21世纪是中国的世纪”这样的一些概念。可是像铁路输运这种解决最普遍的民生问题,一个国家、一个政府,长年、年年如一日都搞不好这样一个问题的话,那这个是政府无能,还是它没有这个意愿去解决这样的问题呢?

李天笑:我想两者都有。你像美国政府跟民众和旅客之间的关系,跟铁路这三者之间的关系处理得非常好,在70年代的时候,美国火车基本上是属于“夕阳工业”,但是政府出面来扶植火车。

为什么呢?很多在郊县的民众,他需要坐火车上班,如果他开了小车的话非常拥挤,不但造成城市交通淤塞而且过桥的时候它要等很长时间,所以就鼓励大家坐火车上班。因此政府当时成立了美国全国铁路客运公司(AMTRAK),同时各个州的郊线火车整个就是政府出资来鼓励你坐。

主持人:这属于国营单位了。

李天笑:AMTRAK是完全国营的,那其他是州政府出资和私营合业,公私合营的。那么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它没有腐败,美国整个铁路系统它不存在什么关系票、黄牛票,根本就没有这个事情,一清二楚就看得非常透明的,所以这个腐败不存在。

还有一个,它也用不着像中国提出各种各样的方案,实名制啊什么的,这些东西在美国来说根本不需要。为什么呢?买票的话,你就到火车站去买,买了以后上车。你买不到票到车上也可以买,付个手续费,而且人与人之间非常遵守次序,也就是这种民风非常不相同。我想这些都是需要中国学习的。

主持人:好的,那我们今天节目时间又到了,非常感谢您的分析。观众朋友们,感谢您收看这一集的《热点互动》,我们下次节目时间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