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记者北京采访受警方阻拦

【新唐人】北京的上访者说,一位美联社记者近日在北京市政府前采访上访群众时,遭遇市政府警察的阻拦,警察还试图没收这位记者的证件。

星期一冒雪到市政府信访办上访的民众,主要是房屋被当局强拆的、和祖先遗留的私有房遭政府强制没收后统一管理的“经租房”业主。据现场的民众介绍,一位名叫胡大卫(音)的美联社记者,突然来到现场,他拿出小型摄影机开始采访,上访民众纷纷围过来对着记者讲述冤情。

北京访民:“打完了以后,拿被子给我一裹,弄到车上给我拉到……回来以后,我回来了房子也没有了(被拆了)。”

另一房子遭强拆的访民,则赶紧拿出自制海报,供记者拍照。随后,市政府出来2名警察要求没收记者证,胡大卫没给,却反而拿出当局日前所发布允许外国记者采访的相关文件。

拆迁户王建平:“后来他们(警察)就让等待,等待上边的答复,最后他(美联社记者)也没怎么采访,就拍了点照片,就打辆车(出租车)走了,那警车在后面跟着,后来就不知道怎么着了? ”

中共当局曾经宣布,自2007年1月1号到2008年10月17号奥运会及筹备期间,外国记者在华采访,只需征得受访者同意即可。但实际上,自规定颁布以来,外国记者的采访依然处处受限。

新唐人记者唐清梅 王馨采访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