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中印关系短期内难有大的改善

【新唐人】主播:印度总理辛格于1月13号早上抵达北京,开始三天的访华之旅。在京期间辛格将与中共总理温家宝会谈,并将会见中共国家主席胡锦涛与中共人大委员长吴邦国。印度总理此次访华的原因和目地?中印未来的关系如何发展?是否影响南亚或整个亚洲国家及世界?请看以下的分析报导。

记者:这是辛格自2004年出任总理以来首次访问中国,也是将近五年来首次有印度总理访华。随同辛格访华的,还有由工商部长率领的40人贸易使团。据报道,辛格在出发前曾经表示,将与中国促进双边关系。

但是,哈佛大学政治经济学博士杨建利预测中印两国将成为对手。

杨建利:“印度和中国在亚洲是两个被大家看起来是崛起的国家,现在很多的观察家都认为,这两个国家最后会成为对手。”“印度和中国的关系影响到整个亚洲、南亚、整个亚洲甚至整个世界的未来的关系,所以两个国家对未来的关系也是非常慎重。”“辛格能够访问中国,也是试图在整个国际关系中,也能够表现印度的一个角色。”

主播:中国和印度,两国经济迅速增长,但经济合作看起来规模有限,相互投资相对也不多。我们知道,1962年中印曾经发生大规模的边境军事冲突,边界纠纷迟迟没有获得解决。因此,印度总理辛格这次访华的动作,让外界感到好奇和关注。

记者:观察家认为,辛格的这次访问“难以给中印关系带来突破性进展”。

杨建利博士也指出,由于中印双方经济上是竞争对手,政治制度上又有根本的差别,以及领土争端和达赖喇嘛问题的存在,致使中印关系在短期内很难有大的改善。

杨建利博士说:“两国在输出人才技术方面又是竞争国家,尤其在资讯工业方面会成为强硬的对手。另外一个,印度它现在人口很多,它的政治制度是民主制度,中国现在是专制制度。所以双方的信任是不存在的,现在仍然还存在着边境的争端。印度是从根本上不相信中国在安全上会给整个区域带来安全的。”

杨建利博士还指出,如果中国大陆迅速成为一个民主国家,这个地区就会成为比较安静的地方,否则未来中印冲突将会增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