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中印關係短期內難有大的改善

【新唐人】主播:印度總理辛格於1月13號早上抵達北京,開始三天的訪華之旅。在京期間辛格將與中共總理溫家寶會談,並將會見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與中共人大委員長吳邦國。印度總理此次訪華的原因和目地?中印未來的關係如何發展?是否影響南亞或整個亞洲國家及世界?請看以下的分析報導。

記者:這是辛格自2004年出任總理以來首次訪問中國,也是將近五年來首次有印度總理訪華。隨同辛格訪華的,還有由工商部長率領的40人貿易使團。據報道,辛格在出發前曾經表示,將與中國促進雙邊關係。

但是,哈佛大學政治經濟學博士楊建利預測中印兩國將成為對手。

楊建利:“印度和中國在亞洲是兩個被大家看起來是崛起的國家,現在很多的觀察家都認為,這兩個國家最後會成為對手。”“印度和中國的關係影響到整個亞洲、南亞、整個亞洲甚至整個世界的未來的關係,所以兩個國家對未來的關係也是非常慎重。”“辛格能夠訪問中國,也是試圖在整個國際關係中,也能夠表現印度的一個角色。”

主播:中國和印度,兩國經濟迅速增長,但經濟合作看起來規模有限,相互投資相對也不多。我們知道,1962年中印曾經發生大規模的邊境軍事衝突,邊界糾紛遲遲沒有獲得解決。因此,印度總理辛格這次訪華的動作,讓外界感到好奇和關注。

記者:觀察家認為,辛格的這次訪問“難以給中印關係帶來突破性進展”。

楊建利博士也指出,由於中印雙方經濟上是競爭對手,政治制度上又有根本的差別,以及領土爭端和達賴喇嘛問題的存在,致使中印關係在短期內很難有大的改善。

楊建利博士說:“兩國在輸出人才技術方面又是競爭國家,尤其在資訊工業方面會成為強硬的對手。另外一個,印度它現在人口很多,它的政治制度是民主制度,中國現在是專制制度。所以雙方的信任是不存在的,現在仍然還存在著邊境的爭端。印度是從根本上不相信中國在安全上會給整個區域帶來安全的。”

楊建利博士還指出,如果中國大陸迅速成為一個民主國家,這個地區就會成為比較安靜的地方,否則未來中印衝突將會增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