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立法院选举民进党惨败 陈水扁辞党主席

【新唐人】星期六(1月12日)在台湾进行立法院改选的结果已经出炉,在113个立法院席中,国民党获得81席,执政的民进党遭遇惨败,仅取得27席。在选举结果明朗后,总统陈水扁已经宣布辞去民进党主席一职。和选举同时进行的还有由民进党推动的“追讨国民党党产公投”与国民党推动的“反贪腐公投”,两公投都因为投票率不足50%而不成案。

第一次实行“单一选区两票制”立委选举,国民党在73个区域选举获得大胜,得到81个席次,如果加上亲国民党的几个席位,总共拿下85席,占国会四分之三强,此后四年,台湾国会将进入国民党一党独大的时代。

民进党仅拿到27席,为民进党创党以来最大挫败,台湾总统陈水扁因此而辞去党主席职位,也将改变民进党内的生态。

在政党票部分,国民党得到501万801张票,占总票数53.49%,民进党361万106张票,占总票数的 38.17。整体看来,民进党政党票数比率高于立委取得席次,有很大检讨空间。而其余十个小党包括前总统李登辉领导的台联党,与积极主张统一的新党,都没有跨过百分之五的门槛,而无法在立法院中分配席位。 除国民两党外,小党确定走向泡沫化,台湾确定走向两党制。

回顾上次立委选举,民进党在225席中获得89席、国民党获得79席,亲民党34席,台联则是有12席,本次立委选举,全面改写立院权力分配。

另外关于“讨党产”跟“反贪腐”的公投票,“讨党产”有26.34%的得票率,“反贪腐”则有26.08的得票率,由于都没有超过门槛,公投案都不成立。

这次总投票率为58.28 %,比例上较前几次都偏低。选出的立委113席,任期为4年,新立委将于2月1日就职。

新唐人亚太电视 台北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