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立法院選舉民進党慘敗 陳水扁辭党主席

【新唐人】星期六(1月12日)在台灣進行立法院改選的結果已經出爐,在113個立法院席中,國民党獲得81席,執政的民進党遭遇慘敗,僅取得27席。在選舉結果明朗后,總統陳水扁已經宣布辭去民進党主席一職。和選舉同時進行的還有由民進党推動的“追討國民党党產公投”与國民党推動的“反貪腐公投”,兩公投都因為投票率不足50%而不成案。

第一次實行「單一選區兩票制」立委選舉,國民黨在73個區域選舉獲得大勝,得到81個席次,如果加上親國民黨的幾個席位,總共拿下85席,佔國會四分之三強,此後四年,台灣國會將進入國民黨一黨獨大的時代。

民進黨僅拿到27席,為民進黨創黨以來最大挫敗,台灣總統陳水扁因此而辭去黨主席職位,也將改變民進黨內的生態。

在政黨票部份,國民黨得到501萬801張票,佔總票數53.49%,民進黨361萬106張票,佔總票數的 38.17。整體看來,民進黨政黨票數比率高於立委取得席次,有很大檢討空間。而其餘十個小黨包括前總統李登輝領導的台聯黨,與積極主張統一的新黨,都沒有跨過百分之五的門檻,而無法在立法院中分配席位。 除國民兩黨外,小黨確定走向泡沫化,台灣確定走向兩黨制。

回顧上次立委選舉,民進黨在225席中獲得89席、國民黨獲得79席,親民黨34席,台聯則是有12席,本次立委選舉,全面改寫立院權力分配。

另外關於「討黨產」跟「反貪腐」的公投票,「討黨產」有26.34%的得票率,「反貪腐」則有26.08的得票率,由於都沒有超過門檻,公投案都不成立。

這次總投票率為58.28 %,比例上較前幾次都偏低。選出的立委113席,任期為4年,新立委將於2月1日就職。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台北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