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选初选民意难解难分

【新唐人】2008年是美国大选年,民主党和共和党的参选人们为了准备新年伊始的初选,在圣诞节假期前后还忙碌在爱荷华州和选民见面。1月3日大选初选的首场将在爱荷华拉开帷幕。目前的最新民意表明两党参选人的提名竞争是多年来少见的激烈。

下面薛荔综合介绍一下最新的民意调查情况。

美国全国的民意调查中,民主党参选人希拉里(40%)领先奥巴马(30%)19个百分点,约翰.爱得华(14%)排名第三。但是这些参选人的民意排名在最早进行初选的几个州却看起来非常的不同。

在1月3日最早进行初选的爱荷华州,平均四个民意调查显示了民主党候选人的前三名难分上下,希拉里.克林顿得到29%支持率,奥巴马28%,而爱得华获得23%。这意味着他们中的任何一个人都有可能赢得初选。

而对于将在1月8日进行初选的新罕布什尔州,四个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希拉里克林顿(34%)非常微弱的领先奥巴马(28%),(爱得华(15%))。两个民意显示克林顿微弱领先,一个民意显示奥巴马领先,一个民意显示是个平局。所以任何结果都有可能发生。

在南卡罗来纳州,希拉里(38%)只比奥巴马(35%)领先了三个百分点。只有在内华达州的一个民意显示希拉里(34%)领先奥巴马(26%)8个百分点。希拉里的领先状态在这些早期初选的州里看起来非常脆弱。

对于共和党参选人来说,同样到目前很难看出谁有可能胜出初选。朱利安尼(24%)在全国的民意中领先。HUCKABEE(22%), ROMNEY(16%),MCCAIN(13%)和THOMPSON(10%)都紧紧的咬在一起。

但是在早期选举的州里,又是一个完全不同的故事。在爱荷华,HUCKABEE领先(31%),ROMNEY(24%)排第二,而朱利安尼则排在了第三(11%)。在新罕布什尔州,最新的调查显示ROMNEY(31%)排第一,MCCAIN(25%)在第二位,朱利安尼(10%)第三。南卡罗来纳州,HUCKABEE(26%)再度领先,ROMNEY(18%)排第二,朱利安尼和THOMPSON并列第三(14%)。内华达州是唯一的一个早期初选州,朱利安尼(25%)排第一,但是ROMNEY(20%)只在5个百分点之后。

所以希拉里和朱利安位于两党的参选人领先位置,只是出现在全国的民意调查中。但是初选将只会在各州举行,所以这个数据的实质意义很难预测。从早期初选州的民意结果中,很难看出选民们到底倾向谁,未来等待几位参选人的将是一场硬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