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初選民意難解難分

【新唐人】2008年是美國大選年,民主党和共和党的參選人們為了准備新年伊始的初選,在圣誕節假期前后還忙碌在愛荷華州和選民見面。1月3日大選初選的首場將在愛荷華拉開帷幕。目前的最新民意表明兩党參選人的提名競爭是多年來少見的激烈。

下面薛荔綜合介紹一下最新的民意調查情況。

美國全國的民意調查中,民主党參選人希拉里(40%)領先奧巴馬(30%)19個百分點,約翰.愛得華(14%)排名第三。但是這些參選人的民意排名在最早進行初選的几個州卻看起來非常的不同。

在1月3日最早進行初選的愛荷華州,平均四個民意調查顯示了民主党候選人的前三名難分上下,希拉里.克林頓得到29%支持率,奧巴馬28%,而愛得華獲得23%。這意味著他們中的任何一個人都有可能贏得初選。

而對于將在1月8日進行初選的新罕布什爾州,四個最新民意調查顯示希拉里克林頓(34%)非常微弱的領先奧巴馬(28%),(愛得華(15%))。兩個民意顯示克林頓微弱領先,一個民意顯示奧巴馬領先,一個民意顯示是個平局。所以任何結果都有可能發生。

在南卡羅來納州,希拉里(38%)只比奧巴馬(35%)領先了三個百分點。只有在內華達州的一個民意顯示希拉里(34%)領先奧巴馬(26%)8個百分點。希拉里的領先狀態在這些早期初選的州里看起來非常脆弱。

對于共和党參選人來說,同樣到目前很難看出誰有可能胜出初選。朱利安尼(24%)在全國的民意中領先。HUCKABEE(22%), ROMNEY(16%),MCCAIN(13%)和THOMPSON(10%)都緊緊的咬在一起。

但是在早期選舉的州里,又是一個完全不同的故事。在愛荷華,HUCKABEE領先(31%),ROMNEY(24%)排第二,而朱利安尼則排在了第三(11%)。在新罕布什爾州,最新的調查顯示ROMNEY(31%)排第一,MCCAIN(25%)在第二位,朱利安尼(10%)第三。南卡羅來納州,HUCKABEE(26%)再度領先,ROMNEY(18%)排第二,朱利安尼和THOMPSON并列第三(14%)。內華達州是唯一的一個早期初選州,朱利安尼(25%)排第一,但是ROMNEY(20%)只在5個百分點之后。

所以希拉里和朱利安位于兩党的參選人領先位置,只是出現在全國的民意調查中。但是初選將只會在各州舉行,所以這個數据的實質意義很難預測。從早期初選州的民意結果中,很難看出選民們到底傾向誰,未來等待几位參選人的將是一場硬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