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做笔记 健康自主管理

【新唐人】为了落实民众健康自主管理的理念,台湾医疗改革基金会在12月22日举行了一场“宣导及推广民众使用健康笔记”的记者会,鼓励民众看诊前,先清楚整理自己的身体状况,从而更有效地与医生沟通。

医改会为倡导民众对自己的健康负责,推出记录多项指标的“健康笔记”,鼓励民众随时做笔记,让您掌握自己的身体健康。

这是一本从0岁到120岁都适用的笔记,将您的健康都记录下来,不论是宝宝的成长纪录,小脚丫和头围的变化,或者是年轻女性在意的腰围和体重,另外您曾服用过的药物、做过的检查、平日的血压,只要有随时记录的习惯,您的健康将一目了然。

让我们来听听民众的感想吧。

民众 何小姐:“其实对他(宝宝)做一些详细的纪录,让我们了解他的身体状况非常有帮助,像如果我们固定去医院做健康检查,医生也可以很了解他的发展状况。”

民众 徐小姐:“那我们的那个营养师会告诉我,你葡萄吃10颗太多了,应该吃7颗就好了,或者是你那个油脂类只能一汤匙,很清楚地做纪录,以后对我们的塑身什么的都很有帮助。”

医改会执行长刘梅君表示,善用笔记,除了更了解自己,也能改善医生和病人的关系。

医改会执行长 刘梅君:“我想这本笔记也很棒,就是说可以让医师或者营养师好的一些小叮咛记录下来,让自己的健康状况,或是饮食的状况,生活起居,或是运动的资料在这里面都可以同时记载下去。其实这也有对医病纠纷有帮助,他会帮忙医生和病人之间做一个很好的沟通,这本笔记事实上有促进医病沟通的作用。”

健康ALL WRITE,就医ALL RIGHT,想要管理自己的健康吗?

新唐人亚太电视 高敏 朝建勋 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