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将加大对尾气超排汽车处罚力度

【新唐人】欧盟委员会19日通过有关汽车尾气排放新强制性标准的立法议案。到2012年时,所有每公里排放超过120克二氧化碳的的汽车将被处以罚款,罚款额度还会在随后的4年内递增。但议案遭到了欧洲汽车制造商的批评,特别是德国的宝马和奔驰这类生产重型和豪华型车的公司。

随着欧洲委员会对汽车尾气排放标准法案的通过,欧盟和欧洲汽车制造商之间的纷争可以说是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当然都是围绕着如何既能有效率的对抗气候暖化,时又不会使欧洲汽车制造业受到伤害。

根据这个议案,到2012年,欧盟的新车二氧化碳排放量﹐应由目前的每公里160克减少至每公里120克,2012年还未达到标准的汽车,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每超过1克将被罚款20欧元,之后4年逐年递增,分别达35欧元、60欧元和95欧元。

欧盟委员会负责环境事务的专员季马斯说,“议案中有严格的罚款规定,没有这一项,法案就会象另一个自发的协议,人们知道那样的协议从来都是没用的。

当然,这个法案让汽车制造商们不太高兴。特别是德国的宝马和奔驰等主要生产马力强劲、豪华型车的制造商,但对法国和意大利等生产轻型汽车的公司影响不大。

德国汽车制造商总裁维斯曼(Matthias Wissmann)在记者会上说,这个议案不公平,并把话锋指向了来自希腊的环境专员季马斯“请在环保和经济间保持平衡,也许这对那些希腊人不太容易理解,因为他们根本不生产汽车。”

批评的声音不只来自制造商们,连德国总理默克尔和德国环境部长也多有抱怨。他们坚持认为,欧洲所有种类的汽车都应该对保护环境做出贡献,包括欧洲常见的小型和轻型车。

这个议案的最终实行还要得到所有欧盟成员国和欧盟议会的支持,德国表示,他们会挑战这个议案并和盟国寻求一个对所有人都公平的,减少汽车尾气排放和环境暖化的方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