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將加大對尾气超排汽車處罰力度

【新唐人】歐盟委員會19日通過有關汽車尾气排放新強制性標准的立法議案。到2012年時,所有每公里排放超過120克二氧化碳的的汽車將被處以罰款,罰款額度還會在隨后的4年內遞增。但議案遭到了歐洲汽車制造商的批評,特別是德國的寶馬和奔馳這類生產重型和豪華型車的公司。

隨著歐洲委員會對汽車尾气排放標准法案的通過,歐盟和歐洲汽車制造商之間的紛爭可以說是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 當然都是圍繞著如何既能有效率的對抗气候暖化,時又不會使歐洲汽車制造業受到傷害。

根据這個議案,到2012年,歐盟的新車二氧化碳排放量﹐應由目前的每公里160克減少至每公里120克,2012年還未達到標准的汽車,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每超過1克將被罰款20歐元,之后4年逐年遞增,分別達35歐元、60歐元和95歐元。

歐盟委員會負責環境事務的專員季馬斯說,“議案中有嚴格的罰款規定,沒有這一項,法案就會象另一個自發的協議,人們知道那樣的協議從來都是沒用的。

當然,這個法案讓汽車制造商們不太高興。特別是德國的寶馬和奔馳等主要生產馬力強勁、豪華型車的制造商,但對法國和意大利等生產輕型汽車的公司影響不大。

德國汽車制造商總裁維斯曼(Matthias Wissmann)在記者會上說,這個議案不公平,并把話鋒指向了來自希腊的環境專員季馬斯“請在環保和經濟間保持平衡,也許這對那些希腊人不太容易理解,因為他們根本不生產汽車。”

批評的聲音不只來自制造商們,連德國總理默克爾和德國環境部長也多有抱怨。他們堅持認為,歐洲所有种類的汽車都應該對保護環境做出貢獻,包括歐洲常見的小型和輕型車。

這個議案的最終實行還要得到所有歐盟成員國和歐盟議會的支持,德國表示,他們會挑戰這個議案并和盟國尋求一個對所有人都公平的,減少汽車尾气排放和環境暖化的方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