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学习外热内冷 大陆内中文水平下降

【新唐人】主播:正当全球掀起一股学习中文热潮之时,有数据指出,中国大陆内却呈现着中文水准整体下降的局面。许多人为中华民族文化在中国的传承感到担懮。我们现在将镜头交给本台记者冯学斌。

记者:当前在世界许多国家中掀起一股学习中文的热潮。据德国波昂的斯坦克机构的语言指数预测,到2025年,中文将是世界上重要性占第二位元的语言。目前在美国有27个州已经开始在小学与中学课程中安排中文课。

但是,在中国大陆内意外的呈现出整体中文水平下降的局面。

据报导,有的中学生写书信比赛中,把对妈妈的爱比喻成“就象老鼠爱大米”。而有的白领阶层人士,将“狡兔三窟”说成“兔子三狡”。显为人知的例子,台湾的宋楚瑜2005年在清华大学发表演讲时,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致欢迎词时,频频卡壳,读黄遵宪的诗读不下去。

主播:中文是中华民族的母语,为什么在当今的中国大陆却出现了中文水准整体下降的情况呢?

记者: 大纪元时报出版的社论“九评共产党”指出,中共历次的运动,与对中华民族文化的破坏是密不可分的。

文字工作者也提了比较具体的看法,他们认为中共推行简化字,就是其破坏中华文化的一个行动。

《预言中的今天》一书的主编张福章表示,汉字有其神传的根源,里面蕴含着文字的规则、自然回圈运化的规律、原始的生命宇宙观,以及敬畏天地神明的文化内涵。中共执政以来,用简体字取代正体字,甚至用拼音代替中国的汉字,就是截断传统文化承传的表现。

主播:谢谢学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