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什致函金正日 美朝关系引关注

【新唐人】据报导,美国国务院东亚及太平洋事务助理国务卿希尔在访问平壤期间,5号面交北朝鲜外长一封布什金正日信函。信上开头称金正日为“尊敬的委员长先生”,由于布什以往曾用“邪恶”和“暴君”等强烈用词批评金正日,这次直接致信及称呼

的改变,引起各方对美朝关系的关注。

记者:据“东森网”7号报导说:白宫国安会发言人约翰德罗6日证实此事,表示布什同时间也写信给六方会谈的其他与会国家领导人。他说,“在这些信中,布什重申美国致力于六方会谈,强调北朝鲜有必要完整完全的申报其核武计划,这也是2005年9月六方会谈共识中的呼吁。”

据了解,布什在信中强调如果要继续推动计划,核武申报必须完整而详实。此外,布什还在信中向金正日暗示,如果北朝鲜履行让朝鲜半岛去核化的承诺,那么美国与北朝鲜关系最终将能正常化。

主播:对于美朝关系的动向,各方是如何分析与评论的呢?

记者:评论人士陈破空认为,美国总统布什写信给北朝鲜的头目金正日,是美国对北朝鲜政策变化的迹象。他提到美朝关系解冻有利于美方而不利于中共。

陈破空说:“美朝关系改善之后,对北京政权极为不利,因为中共政权一直把朝鲜当成一张牌,来跟美国、或者西方、或者国内势力较量。那么当北朝鲜这张牌失去之后,中共手上少了国际较量的筹码。所以当美朝关系解冻的时候,从战略上来讲,有利于美方,而不利于中共方面。”

据《亚洲时报》报导,美国“亚洲基金会”的高级研究员史奈德认为,挑拨大国关系,是北朝鲜的惯用战略。由于在重要物资上过于依赖中共,北朝鲜领导人自然希望能在中共、美国与南韩之间,引发一场争斗,然后投靠对平壤影响力最大的获胜者。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张琏瑰则预测:“一旦改善了与华盛顿的关系后,平壤必然会在中美之间制造摩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