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伊朗核报告后 中美对伊立场再显分歧

【新唐人】主播:星期二,中共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根据国周一公布的伊朗在2003年已经停止核武计划的情报报告,质疑联合国安理会制裁伊朗的决定,那么针对中共再次反对国际制裁伊朗的行动,以下是本台记者唐超的综合报导。唐超!

记者:李欣,你好!一位国高级外交官在情报评估报告发表之前说,中国方面有可能加入对伊朗实施新一轮制裁的讨论。

但中共的态度,在美国有关伊朗核武评估报告发表当天,便发生了转变,中国外长杨洁篪与欧盟外交政策主管索拉纳通话,坚持表示,应当允许伊朗在联合国原子能机构的监督下发展和平用途的核技术。

同时,中共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星期二被媒体询问:是否需要对伊朗进行第三回制裁时,他则表示,由于事情己经转变,所以在今后讨论伊朗核问题时,联合国安理会需要考虑新的资料,等于是间接反对了国际社会对伊朗进行的制裁行动。李欣!

主播:那么针对这份报告,美国总统布什面对伊朗的态度有所改变吗?

记者:在回应有关伊朗核计划最新情报报告时,美国总统布什在星期二表示,伊朗仍在寻求发展核武所需的技术,可以随时恢复核计划。因此有媒体分析,美国政府并不会因为这个调查结论,就改变对伊朗核问题的观点。

美国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哈德利的一番话就反应了华盛顿政府的想法。他强调,伊朗曾极力研制过核武器,由于国际上的强大压力伊朗才停止了这一行动。目前,美国、法国和英国认为,仍然要对伊朗采取制裁。

而在美国内部,民主党在伊朗的情报报告公布后,呼吁当局重新思考对伊朗的政策。因此媒体分析,伊朗显然还会继续成为美国外交政策关注的一个的焦点,并且成为美国竞选论战的一个话题,而支持攻打伊朗的呼声也不会从此消失。李欣!

主播:那么针对在美国伊朗核武评估报告公布之后,中美双方面对制裁伊朗再度出现不同的立场,我们现在请本台特约评论员文昭,就最新的局势,为我们作分析评论。

评论员文昭:

主播:好的,谢谢评论员的分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