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伊朗核報告后 中美對伊立場再顯分歧

【新唐人】主播:星期二,中共常駐聯合國代表王光亞,根据國周一公布的伊朗在2003年已經停止核武計畫的情報報告,質疑聯合國安理會制裁伊朗的決定,那么針對中共再次反對國際制裁伊朗的行動,以下是本台記者唐超的綜合報導。唐超!

記者:李欣,你好!一位國高級外交官在情報評估報告發表之前說,中國方面有可能加入對伊朗實施新一輪制裁的討論。

但中共的態度,在美國有關伊朗核武評估報告發表當天,便發生了轉變,中國外長楊洁篪与歐盟外交政策主管索拉納通話,堅持表示,應當允許伊朗在聯合國原子能机构的監督下發展和平用途的核技術。

同時,中共駐聯合國代表王光亞星期二被媒体詢問:是否需要對伊朗進行第三回制裁時,他則表示,由于事情己經轉變,所以在今后討論伊朗核問題時,聯合國安理會需要考慮新的資料,等于是間接反對了國際社會對伊朗進行的制裁行動。李欣!

主播:那么針對這份報告,美國總統布什面對伊朗的態度有所改變嗎?

記者:在回應有關伊朗核計划最新情報報告時,美國總統布什在星期二表示,伊朗仍在尋求發展核武所需的技術,可以隨時恢复核計畫。因此有媒体分析,美國政府并不會因為這個調查結論,就改變對伊朗核問題的觀點。

美國國家安全事務顧問哈德利的一番話就反應了華盛頓政府的想法。他強調,伊朗曾极力研制過核武器,由于國際上的強大壓力伊朗才停止了這一行動。目前,美國、法國和英國認為,仍然要對伊朗采取制裁。

而在美國內部,民主党在伊朗的情報報告公布后,呼吁當局重新思考對伊朗的政策。因此媒体分析,伊朗顯然還會繼續成為美國外交政策關注的一個的焦點,并且成為美國競選論戰的一個話題,而支持攻打伊朗的呼聲也不會從此消失。李欣!

主播:那麼針對在美國伊朗核武評估報告公布之後,中美雙方面對制裁伊朗再度出現不同的立場,我們現在請本台特約評論員文昭,就最新的局勢,為我們作分析評論。

評論員文昭:

主播:好的,謝謝評論員的分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