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总统修宪扩权 周日公投

【新唐人】由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提出的修宪案,星期天(12月2日)将举行公民投票,赞成与反对的支持者在最近都走上首都街头,表达自己的意见。另一方面,首次使用的电子投票机也在星期五亮相。

这项由总统查韦斯(Hugo Chavez)一手主导的大幅度修宪,内容包括缩短工时、给街头摊贩及家庭主妇生活津贴、监控媒体、取消总统任期限制等。修宪一但通过,他便可在2012年,本届任期届满之后继续连选连任。

民意调查显示,星期天举行的全民公决投票结果可能会非常接近,胜负很难预测。赞成与反对的支持者﹐都在近日走上首都卡拉卡斯(Caracas)街头游行。在技术方面,选举当局表示,新采用的电子投票机及投票点都已准备就绪。

台湾淡江大学拉丁美洲研究所教授宫国威分析,查韦斯宪政改革的主要目地是扩张总统职权,并将委内瑞拉变成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对民主而言,无疑是一项倒退。但是,由于委内瑞拉境内贫富太过悬殊,查维斯推动的政策深获穷人支持,在掌握国家机器的情况下,可能仍然能够主导修宪案通过。

过去几次选举,查韦斯都依靠数量庞大的贫穷选民获得胜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