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基会民调 七成台湾民众对中共反感

【新唐人】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11月28日公布一项两岸交流二十年全台湾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有六成民众对于两岸交流成效不满意,海基会指出,民调数据显示,二十年来两岸交流日趋密切,但是心理距离则是愈来愈远,民调显示,有七成的台湾民众对于中国共产党反感,显示两岸体制的悬殊仍是目前两岸交流之间最大的障碍。

今年11月是台湾开放老兵前往中国探亲二十周年,到现在已经有650万台湾民众前往中国大陆,根据海基会民意调查显示, 6成台湾民众认为台湾前往中国的人员及资金流动偏高是不对等现象,认为会损及台湾的整体利益,七成的民众希望政府对这样的交流现象做积极的管理,此外,高达7成的台湾民众对中国共产党政府表示印象不佳。

海基会副秘书长 游盈隆:中国霸权展现在对于台湾的作为,霸道作风也引起台湾人民的反感。

此外,六成民众对于两岸开放交流认为有助互信,但是也有将近六成民众对于成效不满意,学者解读认为,民众对于民间的经贸交流的回应是善意的,但是质疑北京政权。

台湾大学社会系教授 萧新煌:贸易这么多为什么还是政治这么离心离德。

此外,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在中共十七大政治报告提出的“两岸同属一中国”、“两岸命运共同体”等主张,针对此,在这次民意调查中,主张台湾独立的比例有上升趋势,达四成四九,同意两岸统一的占一成八六,赞成维持现状的有二成三。金门技术学院教授周阳山认为,这显示20年来,中共的软硬兼施、和与战的两手策略失败,所谓的中国认同是文化上的认同,民众却不认同中共体制。

金门技术学院教授周阳山:因为中共你是一个大的政权,必须要对台湾友善,拿不出来仁的政策﹐台湾无法以智的政策回应。

周阳山并认为,民进党应该将激化的族群意识转化为公民意识,国民党方面也必须体认所谓的政党领导人到中国的“破冰”之旅,对于中共所施予的小恩小惠,仍然无法化解台湾民众的疑虑。

新唐人亚太电视 阜东 吴雅婷 台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