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基會民調 七成台灣民眾對中共反感

【新唐人】台灣海峽交流基金會11月28日公布一項兩岸交流二十年全台灣民意調查結果顯示,有六成民眾對于兩岸交流成效不滿意,海基會指出,民調數据顯示,二十年來兩岸交流日趨密切,但是心理距离則是愈來愈遠,民調顯示,有七成的台灣民眾對于中國共產党反感,顯示兩岸体制的懸殊仍是目前兩岸交流之間最大的障礙。

今年11月是台灣開放老兵前往中國探親二十周年,到現在已經有650万台灣民眾前往中國大陸,根据海基會民意調查顯示, 6成台灣民眾認為台灣前往中國的人員及資金流動偏高是不對等現象,認為會損及台灣的整体利益,七成的民眾希望政府對這樣的交流現象做積极的管理,此外,高達7成的台灣民眾對中國共產党政府表示印象不佳。

海基會副秘書長 游盈隆:中國霸權展現在對于台灣的作為,霸道作風也引起台灣人民的反感。

此外,六成民眾對于兩岸開放交流認為有助互信,但是也有將近六成民眾對于成效不滿意,學者解讀認為,民眾對于民間的經貿交流的回應是善意的,但是質疑北京政權。

台灣大學社會系教授 蕭新煌:貿易這么多為什么還是政治這么离心离德。

此外,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在中共十七大政治報告提出的“兩岸同屬一中國”、“兩岸命運共同体”等主張,針對此,在這次民意調查中,主張台灣獨立的比例有上升趨勢,達四成四九,同意兩岸統一的占一成八六,贊成維持現狀的有二成三。金門技術學院教授周陽山認為,這顯示20年來,中共的軟硬兼施、和与戰的兩手策略失敗,所謂的中國認同是文化上的認同,民眾卻不認同中共体制。

金門技術學院教授周陽山:因為中共你是一個大的政權,必須要對台灣友善,拿不出來仁的政策﹐台灣無法以智的政策回應。

周陽山并認為,民進党應該將激化的族群意識轉化為公民意識,國民党方面也必須体認所謂的政党領導人到中國的“破冰”之旅,對于中共所施予的小恩小惠,仍然無法化解台灣民眾的疑慮。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 吳雅婷 台北采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