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胶彩画 千年不坏

【新唐人】任教于台湾国立高雄医学大学的胶彩画家张淑德曾留学日本东京艺术大学近六年,留日期间在创作中找回自唐朝传到日本的唐式胶彩画技法,希望藉由一个月在高雄市立小港医院艺廊的展出时间,来推广胶彩画创作。

善长以唐代绘画技法,画家张淑德选择了最难的来挑战,循古法绘制胶彩画,使画能保存千年不坏。

张淑德:“这幅画比较特别的地方,就是在画的边缘可以看到一些钓鱼线,把画布絣在框子上,这种画法不是我发明的,只是我去寻找去考证,考据到我们唐朝的绘画的技法。”

在寻迹发现奈良药师寺中,典藏一幅近千年的唐代胶彩画《吉祥天图》,这幅画作是日本国宝。

张淑德:“在我们唐朝的时侯,是要花很多的时间精心制作,这画布的边缘要经过缝线,然后把棉线缝在画的边缘去洗、去煮煮完以后会缩水百分之五,然后再用钓鱼线把它絣开来像打鼓一样的,絣到紧到可以打鼓那种紧密度之后才开始画画…..,就可以防虫,我这里有蛋、虫不来吃这是一个证明。”

张淑德利用胶彩、蛋及数种秘方,在麻布上前前后后画十层以上,让颜料完整渗进麻布纤维里,完全咬合密固,防止虫蛀,这就是千年不坏的秘诀。

新唐人亚太电视 李涓榕 叶子棻台湾 高雄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