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奥运工程加大对中国古建筑的破坏

【新唐人】旅居加拿大的前北京首都工程公司建筑师李昕25号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共当局为北京奥运进行的大范围拆迁使北京古建筑遭到严重破坏。以下请看本台记者的采访报道。

李昕表示,2006年北京建筑工程学院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北京老城区的四合院和胡同仅剩下三分之一。当局为举办08年北京奥运会,将处于繁华中心区的前门大栅栏地区进行大规模拆迁,包括瑞蚨祥在内极具历史价值的八大祥地段也遭到破坏。

李昕:“前门地区为了奥运拆迁不但四合院拆了、胡同拆了,连八大祥那几个老店铺都给拆了,那些店铺都相当于古迹了。”

李昕还指出,中共建政以来对中国古建筑的破坏是毁灭性的,更破坏了蕴含在建筑中的中国传统文化理念。

李昕:“中国古代城市为人凝造的是对天地、自然和他人都非常尊重的、同时又能保持人的自尊的环境。现在即使是摩天楼也要加上亭子,这种比例尺度都是很荒唐的;现在很奇怪的建筑都进了北京﹐比如CCTV新楼,城市机理已经破坏的很严重了。”

李昕还表示,保护中国古建筑现在是当务之急,要保护的不仅仅是建筑的外表,更重要的是保护蕴涵着中华数千年古老文明内涵的建筑文化理念。

新唐人记者 邵洪 曲明采访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