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奧運工程加大對中國古建筑的破坏

【新唐人】旅居加拿大的前北京首都工程公司建筑師李昕25號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中共當局為北京奧運進行的大范圍拆遷使北京古建筑遭到嚴重破坏。以下請看本台記者的采訪報道。

李昕表示,2006年北京建筑工程學院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北京老城區的四合院和胡同僅剩下三分之一。當局為舉辦08年北京奧運會,將處于繁華中心區的前門大柵欄地區進行大規模拆遷,包括瑞蚨祥在內極具歷史价值的八大祥地段也遭到破坏。

李昕:“前門地區為了奧運拆遷不但四合院拆了、胡同拆了,連八大祥那几個老店鋪都給拆了,那些店鋪都相當于古跡了。”

李昕還指出,中共建政以來對中國古建筑的破坏是毀滅性的,更破坏了蘊含在建筑中的中國傳統文化理念。

李昕:“中國古代城市為人凝造的是對天地、自然和他人都非常尊重的、同時又能保持人的自尊的環境。現在即使是摩天樓也要加上亭子,這种比例尺度都是很荒唐的;現在很奇怪的建筑都進了北京﹐比如CCTV新樓,城市机理已經破坏的很嚴重了。”

李昕還表示,保護中國古建筑現在是當務之急,要保護的不僅僅是建筑的外表,更重要的是保護蘊涵著中華數千年古老文明內涵的建筑文化理念。

新唐人記者 邵洪 曲明采訪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