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总统访华强调人民币汇率和环境

【新唐人】主播:11月25号抵达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总统萨尔科奇,在26号提出加速人民币升值﹐环境问题和改善人权等议题。与此同时﹐萨尔科奇与中国签署了约300亿美元的贸易合同﹐下面请记者孙灿作综合报道。

记者:11月26号,星期一﹐萨尔科奇与胡锦涛共同举行记者会时,他提出要求中方加速人民币升值,以削减中方对欧盟的贸易顺差。

萨尔科齐还强调了环境问题﹐他警告说,中国大陆经济的增长速度不应以牺牲自然资源和破坏环境为代价。

萨尔科齐还要求中共当局帮助缓解缅甸政治僵局,他还谈到了改善中国人权记录,减少死刑﹐以及中国的假冒产品﹐包括向对国知名品牌路易威登等的侵权问题。

与此同时﹐法、中双方签署了总额大约300亿美元的合同,包括向中方出售160架“空中客车”飞机,其中50架为A330型宽体客机,并由法国阿海法公司向广东核能公司出售两台核反应堆。

主播:这是萨尔科齐就任总统以后的首次访华,国际社会都在密切注视他的对华政策是否会与前任希拉克的对华贸易政策不同。那么针对这次萨尔科齐的表现﹐有哪些分析与评论呢?

记者:目前对萨尔科齐的经济为主访华策略有不少批评之声﹐前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文部主任吴葆璋撰文说﹐巴黎的外国观察家普遍认为,法国总统萨尔科齐此行访华在签订商业合同方面成果丰硕,但在非商业栏目中,他的表现令人失望,没有展现二十一世纪政治家的风采。

德国海德堡大学政治学教授克鲁瓦桑说,他认为法国对华政策基本延续前政府的政策:“谈论新闻自由和缅甸问题只是说说而已。

前任法国总统希拉克的顾问曾经说过﹐(希拉克的)“对华政策的首要任务就是贸易、贸易、再贸易。”

萨尔科齐在竞选期间不止一次地表示,“要做人权法国的总统”和“要把捍卫人权和防止气候变暖的斗争作为法国外交行动的两项优先”。

此次萨尔科齐的表现不能说是完全沿用了希拉克的贸易政策﹐也距离他在竞选期间所提出的理念有不少距离。对于他的对华政策接下来会怎么走﹐还需要继续观察。

主播﹕谢谢孙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