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各国开展太空争霸战

印度政府日前宣布将在2008年初发射探月卫星﹐而日本已于9月14号发射了该国的探月卫星“辉夜号”﹐中国政府更是花大力量宣传10月底发射的“嫦娥号”探月卫星,26号发布了被称为由该卫星发回的照片。

主播:印度政府日前宣布将在2008年初发射探月卫星﹐而日本已于9月14号发射了该国的探月卫星“辉夜号”﹐中国政府更是花大力量宣传10月底发射的“嫦娥号”探月卫星,26号发布了被称为由该卫星发回的照片。这些都显示出亚洲国家想要进入争雄太空的行列﹐那么这些国家太空技术的发展情况以及它们的动机和目的是什么。我们请记者黄千峰作综合报道。

记者:印度公布的登月计划分三个阶段,2008年发射小型探月卫星,2011到2012年间发射登月机器人,最后在2020年派遣印度太空人登陆月球。

日本在2007年2月建构完成了一套由4枚侦察卫星组成的全球监视网路﹐并且公布将在2015年机器人登月。而中国大陆则计划在2011年实现机器人登月、2020年载人登月。

另外﹐南韩也升高了对太空的兴趣,包括计划将泡菜送上太空,就连马来西亚也在研究其穆斯林太空人计划。

主播:发展太空工程耗费巨大,是什么原因促使亚洲国家开展了这方面的竞争与投入?

记者:《产经新闻》撰文称﹐中国的目的是一方面想在国际社会中树立“航天大国”的威信,另一方面亦隐藏着想获取月球资源以及其他军事目的。

旧金山大学研究员乌力(Dr. Stephen Uhalley Jr)认为军事争霸是中国太空项目的主要原因。

旧金山大学研究员乌力博士(Dr. Stephen Uhalley)﹕“当我们注视中国,由于军事内容在它的航天项目占很大比重,所以引起一些关注,有人觉得那些军事成就可能会威胁到我们,但是我希望最终可以避免。中国今年早些时候摧毁了一个自己的气象卫星,引起了中美竞赛的讨论,但是我觉得还没有那么严重。我希望永远不会。”

另外﹐由于发展太空科技在短时间内并不能真正带来商机和经济效益。所以专家认为﹐这些国家背后的动力主要是民族情结和建立民族自豪感。

Dr. Stephen Uhalley:“主要的原因是民族自豪感和民族尊严。这是向世界显示他是一个强国的方式,说明他的经济不错,航空技术有成就,这是最好的方式。这比仅仅建立一支强大的军队更好。”

为了民族自豪而争相发展太空技术﹐可以说多少有点亚洲特色。但是对于经济发达的日本和韩国﹐这样作也许是锦上添花﹐但是对于还有很多人口在贫困线以下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和印度来说﹐这些花大价钱的太空研制可能是将本国人的生活水准摆在了看不到的民族自豪和政府荣誉的背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