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尔科齐抵达北京 德方密切关注

【新唐人】主播:法国总统萨尔科齐25号在西安进行旋风式访问后,已经于当晚抵达北京,并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共进晚宴,两人将在26号正式会谈。另一方面,德国媒体指出,萨尔科齐的中国之行也格外引起德国人的关注。

记者:萨尔科齐周日获得胡锦涛的邀请,在钓鱼台国宾馆晚宴,两人将在周一进行正式对话。

BBC的报导说,萨尔科齐在会谈中将提出环保、商务联系、非洲、伊朗核争议和两国共同关心的议题等,但不会包括人权问题。

外交圈中普遍认为,萨尔科齐此行可能有意将人权问题暂时搁置,以突出经济这一重点。

早些时候,萨尔科齐在北京与当地的法国商界领袖们会面时表示,中国应该帮助防止汇率不平衡,以免情况恶化,使得世界领袖们难以处理。 他也警告说,中国经济过去5年出现了双位数字的增长,但不能以消耗自然资源和导致全球变暖做代价。

在北京期间,萨尔科齐还将到清华大学发表演讲,同中国青年学生进行交流。离开北京之后,萨尔科齐将转往上海访问,也会在那里接见投资中国的法国企业家。

主播:在萨尔科齐访问中国之前,已经有不少分析指出,在德国总理默克尔接见达赖喇嘛引起中德关系紧张之际,法国可能渔翁得利,取得重大的商贸协议。德国方面的态度又是什么呢?

记者:德国发行量最大的新闻杂志《明镜周刊》说,德国外交官担心,法国可能从近期以来德国与中国的紧张关系中获利。

法新社驻北京记者弗朗索瓦-布荣认为,这种担心并非毫无道理,因为与德国企业相比,法国在中国的投资还相差很远。尤其法国人权国务秘书亚德没有随同萨尔科齐前往北京,是一个重要的信号。

德国之声的最新报导说,大选阶段,萨尔科齐还曾表示要将人权问题作为外交政策的原则。但就在数周前,法国外长库什内赴北京为萨尔科齐此行做前期准备时,人们已经清楚地看出,这位法国新总统很有可能会继续其前任希拉克友好的对华政策。

主播:萨尔科齐三天的访华之行,我们会继续追踪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