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驻日使馆秘书向日泄密判死缓

【新唐人】主播:日本媒体14号报导,原中共驻日大使馆一等秘书,现任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常务理事王庆前,因涉嫌向日方泄露军事情报,被解放军军事法庭秘密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我们下面连线本台驻日本记者李华。李华,请你介绍一下情况。

记者:据日本产经新闻等媒体报导,王庆前因涉嫌向日方泄露军事情报而被解放军军事法庭判处死缓,但是向日方什么人提供的情报现在还不清楚。王庆前出身于解放军情报部门,最后的军衔是上校。

主播:王庆前判处死缓,日本方面有什么反应吗?

记者:日本财团方面介绍说,王庆前是在去年突然失去联系的。后来在去年10月份的时候被中方告知说是退休了。但是日本财团方面也感到友联会里面有什么事情发生了。近几年来,由于友联会规模扩大的同时,日中交流出现了商业化、捞取特权的倾向,所以,在今年的3月份,日本财团解除了与友联会的合作关系。

同时也有报道说,友联会亚洲部副部长柴永光因贪污罪被判3年徒刑。柴永光曾经在日本上智大学留学,近年常发表军事研究文章。新华社外事局局长、友联会常务理事之一的虞家复也因涉嫌为外国机构收集经济情报而在中共十七大前被双规。

主播:王庆前配有上校的军衔,又是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也就是友联会的常务理事。这个友联会是个什么样的机构呢?

记者:友联会是由中国军方以民间团体为名义于1984年在北京成立的对外交流机构,得到了邓小平、王震等人的支持。原外交部长黄华任会长,邓小平的女儿邓榕曾担任过副会长,长子邓朴方的名字也列在现任顾问的名单里。友联会后得到日本著名的日本财团一百亿日元,大约相当于八千五百万美元的赠款,成为中国对日交流的核心团体。而王庆前是往来于日本和中国之间的一个活跃人物。

主播:友联会本身对这事有什么回应吗?

记者:联系过中国的友联会、它们说王庆前退休了、它们不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