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科学发展观 经济增长仍是关键

【新唐人】主播: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十五日在十七大会上指出:将以科学发展观作为依据,解决中国因经济快速增长所形成的结构性矛盾和粗放型增长方式,针对胡锦涛为中国经济所设定的发展目标,一般分析人士是怎么解读的?唐超!

记者:胡锦涛担任中共的最高领导人已经有5年了,这5年来呢,中国经济的年增长率超过两位数,今年上半年达到了11.5%。但是,与此同时,连年高速发展的负面效果也显现出来了,其中最严重的,要数经济增长不成比例、还有环境的严重污染。所以呢,一般媒体就将胡锦涛十五号的经济讲话解释成为:中共高层已经意识到,经济增长率在中国所衍生的负面问题。西方媒体评论,过去的中共领导人用维持经济的增长来表明他们领导地位的合法性,现在,胡锦涛并不能超越邓小平和江泽民,冲出这个片面追求经济高速发展的局限。

(采访)美宾州费城爵硕大学教授 谢田:“我们知道过去这些年中国经济的发展实际上付出了很大的代价。有人权方面的代价,有劳工保护和福利的代价,有环境方面的代价,这些对劳工福利保护的缺乏,和对环境的破坏,这些方面都没有考虑进去的话,那过去这些年的经济增长,其实都是让人们担心的事情。如果这些问题不能解决的话,现在又提出新的经济增长,我们觉得中共官僚体系,一旦把这个增长资料作为追求的目标,各地会层层加码,各地会有造假的动机,这样的话,给中国经济带来的不一定是有任何真正的好处。”

专家们认为,胡锦涛所提出的在2020年以前,要实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两番的惊人目标,便是表明中国今后的经济增长率不能低于8%,所以,他们对中共高层纠正经济发展不平衡现象的可能性表示怀疑。

主播:我们知道西方自由贸易市场一直关心的是人民币升值、以及股市过热的问题,在这方面,外界又是怎么解读从十七大所释放出的讯息?

记者:在这个方面呢,美国伊顿公司的高级经济分析师,简天伦预测说:人民币的汇率在十七大之后将只进行小幅度的调整。

(采访)美国伊顿公司高级经济分析师 简天伦:“长期结构性问题,跟汇率是有关系的。实际上,过去一直是用低估人民币汇率来出口,来拉动经济增长。在这次报告当中,胡锦涛他也说要从出口投资拉动这种模式,转变成消费投资和出口调整期的经济增长。实际上呢,我理解,他实际上是说呢,人民币汇率要进行调整。但是他还留了一个尾巴,说出口结构的调整增长,所以这就意味着出口还是在拉动,只不过它起的作用可能会比原来小一些。解读也就是说,人民币汇率会继续升值,但不会升值很快。”

可是,中共17大开幕的当天,上海证券交易所的上证指数就突破了6000点,分析人士再次告诫,中国的股市早就过热了。

(采访)美国伊顿公司高级经济分析师 简天伦:“货币的低估,外贸的顺差,还有投机性的资本进来,因为这个钱知道人民币要升值,这些都会使得资金充斥,使得股市泡沫化。”

有的媒体分析说,中共为求塑造十七大期间、与明年北京奥运的繁荣景象,中共高层将不会出台打压股市的措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