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各界要求特首亲自就文革言论道歉

【新唐人】香行政长官曾荫权星期六发表声明,就前一天他在电台节目中将民主与文化大革命相提并论,作出道歉。但有民间团体和议员批评曾荫权缺乏诚意,要求他亲自公开道歉。

曾荫权在声明中承认,他有关文化大革命的言论不恰当,对此深感抱歉及收回有关言论。这是中共接管香10年以来,特区行政长官首次撤回公开言论。

星期日,泛民主派团体社民连的十多位成员,由汇丰银行游行到礼宾府,抗议曾荫权出言不逊,歪曲历史。社民连立法会议员梁国雄宣读抗议信,指曾荫权书面道歉缺乏诚意,要求他亲身公开道歉。

香港立法会议员(社民连)梁国雄:在文革中被整的一亿同胞以及含冤逝世的2千万冤魂,并非由于人民全面掌权而受害,而是因为一党专政下,官僚集团互相倾轧,煽动个人崇拜,来利用群众互斗,由毛泽东及中央文革小组操刀所致,已是历史公论。

他指出今次事件更再一次反映出小圈子选举的弊端。由于礼宾府未有派人接信,他们在现场焚烧抗议信之后离去。

民主党主席何俊仁议员认为,曾荫权道歉的原因是由于社会舆论的强烈反感,但这并不表示曾荫权是真心诚意的反省。

香港立法会议员(民主党主席)何俊仁:我相信他(曾荫权)知道自己严重失言之后,他很多的顾问及智囊告诉他,如果他不收回、不道歉的话,将会不停的被人家质询、穷追猛打,无言以对,因为他说的话完全无法立足的,所以他没有选择。

他指出,今次曾荫权的言论令到他本人的公信力受到严重的打击,更说明他所提倡的所谓国民教育要从他做起。

何俊仁并表示,如果在民主国家,曾荫权早就应该引咎辞职,因为选民绝对不允许政府的最高领导人犯这样基本的错误。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