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玛在零售行业中影响力减弱

【新唐人】据《华尔街日报》近日报道,美国零售业中的巨头沃尔玛的影响力正在减弱,面对竞争对手们所推出的新措施,这家业内的老大面临落伍之忧。

记者:好的。这篇报道说﹐目前沃尔玛的竞争对手们通过在美国提供更大的购物便利、丰富的选择、和好的商品质量或服务等来与沃尔玛的低价格进行竞争来争夺消费者。

其中的主要原因在于美国的消费者逐渐重视质量,而这一直是沃尔玛的弱势。

沃尔玛去年退出了韩国和德国市场,因为不能迎合当地人的喜好。而在日本这个常常把低价格与低质量划等号的国家,沃尔玛也遇到困难。

主播:沃尔玛影响力的减弱,除了因质量低造成竞争力减弱外,还有其它原因吗?

记者:

《华尔街日报》报道中指出﹐当初一些把沃尔玛推向零售业顶峰的大公司﹐目前逐渐与其他零售商建立联系,减少对沃尔玛的依赖。百事公司(PepsiCo Inc.)最近将新推出的运动饮料交给了零售商全盘食品市场(Whole Foods Market Inc.)。宝洁公司(Procter&Gamble Co.)来自沃尔玛的收入较往年则下降了三个百分点。

原先沃尔玛的巨大影响力还来自于它大规模的超级购物中心﹐但现在过于强调规模效应反而成为沃尔玛的弱点﹐造成其难以应对消费者更新颍和丰富的选择需要,以及更人性化的服务。

另外﹐沃尔玛一直被外界描绘为对员工冷酷无情的东家。

早在2004年2月《华盛顿邮报》就指出,排名《财富》全球500强之首的沃尔玛百货公司(Wal-Mart Stores Inc.)因其善于压榨供应商的利润,而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公司。同时它也因低价导致供货商成为“血汗工厂”等而饱受非议。

据路透社的报道,劳工团体说,沃尔玛所发给中国工厂工人们的工资每小时只有16.5美分,但要求他们一星期工作七天,一班工作时间最长达20.5小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