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股市荣景反应不同经济体质

【新唐人】就在许多的经济学家因次级房贷危机使美国经济进一步疲软,而表示忧虑的时候,美国股市十月一日却强劲上扬,道穷指数突破14000点大关,其中原因如何?下面请看本台记者张东旭的分析报导。

记者:

今年第四季度的第一天,纽约银行业巨头花旗集团表示,该集团第三季度的收入会比去年同期减少60%。 而瑞士的银行集团UBS表示,该银行面临30亿美元的损失。 同时,制造业的疲软势头还在继续。

但美国的主要股指星期一却出现了强劲上扬。道指飙升近200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20点,纳斯达克指数上涨约40点。这样强劲的增长是一个多星期以来的第一次。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新任总裁斯特劳斯-卡恩说,美国次级房贷市场的放缓景象不应该会对全球经济构成戏剧性的影响。

经济评论家草庵居士认为美国仍然是投资的好地方。

草庵说:‘两个原因,很多银行已经把它的损失估计出来了或者说已经落实出来了,这时倒让很多的人(感到)这个损失我们已经知道了,可能今后就不会出现这个损失了,所以在整个坏的消息中就可以透出好的信息,就说我们在今后会往好处发展;第二个原因就是美元发行量过多,这种就造成资金流动过大。如果房地产市场没有发展的话,高科技还没有完全可以信赖的发展,资金就无处可去,那就会从新流动到股票市场中去。这个时候相比较就可以发现除了美国之外,没有更好的投资的地方了。又迫使这笔钱不得不在美国的本土上流动,这种情况就会出现像股市在经济

预期不好的情况下上涨。’

主播:然而对照于美国股市,联邦储备局前主席格林斯潘十月一日则指出,中国非常欣荣的股市明显地显示"泡沫"现象。

记者: 是的。 这是格林斯潘在伦敦,针对新兴经济股市是否等待泡沫破灭的问题进行做答时这样说的。

今年1-9月期间,中国新股发行集资总额共达到4,250亿元人民币,超过之前5年的总和。

据官方数据统计,2002-2006年的五年间,中国新股发行集资额为4239亿元人民币。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新股发行集资额的35%来自上个月发行的15支股票。 9月发行的中国建设银行在上海上市,新股集资超过580亿元,创下中国有史以来最高纪录。

《现代化的陷阱》一书作者、知名经济学家何清涟:

‘中国股市近几年来就是中国政府蓄意拉抬打压,让很多外资可以直接在中国炒股,以后开放了Q1, Q2 以后,很多外资可以直接来中国股市上炒股,很多国企游资也进去,再加上中国自己很多政府机构,国营单位,银行都在这里拿钱炒股,动用社保基金等等,所以中国才出现了这么一个情况。它不是中国企业良好的结果,也不是中国经济整体向上的表现,完全是政策和炒家共同的结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