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股市榮景反應不同經濟體質

【新唐人】就在許多的經濟學家因次級房貸危機使美國經濟進一步疲軟,而表示憂慮的時候,美國股市十月一日卻強勁上揚,道窮指數突破14000點大關,其中原因如何?下面請看本台記者張東旭的分析報導。

記者:

今年第四季度的第一天,紐約銀行業巨頭花旗集團表示,該集團第三季度的收入會比去年同期減少60%。 而瑞士的銀行集團UBS表示,該銀行面臨30億美元的損失。 同時,製造業的疲軟勢頭還在繼續。

但美國的主要股指星期一卻出現了強勁上揚。道指飆升近200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20點,納斯達克指數上漲約40點。這樣強勁的增長是一個多星期以來的第一次。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新任總裁斯特勞斯-卡恩說,美國次級房貸市場的放緩景象不應該會對全球經濟構成戲劇性的影響。

經濟評論家草庵居士認為美國仍然是投資的好地方。

草庵說:『兩個原因,很多銀行已經把它的損失估計出來了或者說已經落實出來了,這時倒讓很多的人(感到)這個損失我們已經知道了,可能今後就不會出現這個損失了,所以在整個壞的消息中就可以透出好的信息,就說我們在今後會往好處發展;第二個原因就是美元發行量過多,這種就造成資金流動過大。如果房地產市場沒有發展的話,高科技還沒有完全可以信賴的發展,資金就無處可去,那就會從新流動到股票市場中去。這個時候相比較就可以發現除了美國之外,沒有更好的投資的地方了。又迫使這筆錢不得不在美國的本土上流動,這種情況就會出現像股市在經濟

預期不好的情況下上漲。』

主播:然而對照於美國股市,聯邦儲備局前主席格林斯潘十月一日則指出,中國非常欣榮的股市明顯地顯示"泡沫"現象。

記者: 是的。 這是格林斯潘在倫敦,針對新興經濟股市是否等待泡沫破滅的問題進行做答時這樣說的。

今年1-9月期間,中國新股發行集資總額共達到4,250億元人民幣,超過之前5年的總和。

據官方數據統計,2002-2006年的五年間,中國新股發行集資額為4239億元人民幣。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新股發行集資額的35%來自上個月發行的15支股票。 9月發行的中國建設銀行在上海上市,新股集資超過580億元,創下中國有史以來最高紀錄。

《現代化的陷阱》一書作者、知名經濟學家何清漣:

『中國股市近幾年來就是中國政府蓄意拉抬打壓,讓很多外資可以直接在中國炒股,以後開放了Q1, Q2 以後,很多外資可以直接來中國股市上炒股,很多國企游資也進去,再加上中國自己很多政府機構,國營單位,銀行都在這裡拿錢炒股,動用社保基金等等,所以中國才出現了這麼一個情況。它不是中國企業良好的結果,也不是中國經濟整體向上的表現,完全是政策和炒家共同的結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