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近竣工 官方首认工程带来环境灾难

【新唐人】中共官方媒体最近报导,三峡大坝工程已对地区环境造成了负面影响,频繁引发山崩和水污染将可能导致生态灾难。但分析人士认为,中共官员的这种表态是在为自己的未来寻找出路,或以治理环境为借口向中央要更多的钱。

新华社引述中共高官的话说:“如果还不采取预防措施,这个工程会导致灾难发生。”

曾经称三峡大坝为奇迹工程还能保护生态环境的政府官员,首次承认大坝周边环境正在付出沉重的代价。

中共国务院三峡办主任汪啸风在武汉召开的研讨会上说:“以环境代价换取经济繁荣,我们还是输了。”

英国《泰晤士报》9月26号撰文指出,中国政府不顾批评者发出的生态警告,耗资130亿英镑建设三峡工程;建坝当初,曾有130万人游离失所,现在还有成千上万的人不得不被迁移。

旅美华裔作家郑义一直是三峡工程的反对者之一,他表示官方现在提出三峡大坝所带来的一系列威胁,早在50年代中国著名的水利专家黄万里便上书谏言过,例如不合理的开发造成生态环境恶化,大坝四周的侵蚀和山体滑坡等问题,在后来半个世纪的岁月�,黄万里不止一次提出:“万万不可在中国的命脉大河筑高坝”,但他的说法被驳斥成“危言耸听”。

这回官方一反常态的承认三峡工程的错误,郑义分析一些官员是想为将来铺路,借口推卸责任。

郑义:“那么它们顶着抗议的声浪,把三峡工程基本建成了,捞到巨大的利益已经到手,那么现在它们要考虑的就是说,将来出了问题以后,责任要由谁来承担了,那么现在它如果顺着一些专家的意见说,会有哪些重大的隐患,如果将来真正出了问题的时候,他们就有借口了,他们就说我在2007年就指出过可能会有严重的后果,它们就有脱罪的可能了。”

北京著名的三峡反对派、独立知识份子戴晴认为,官员在这时把问题提出来,另一种可能是以治理环境为名目,向中央索取更多的钱。

长江大坝工程从毛泽东提出设想至今天接近完工,共经历了54年,从开始筹建它的那一刻起,便始终伴随着巨大的争议。中共官方媒体称大坝可能在2008年底完工。而目前因为大坝的兴建,已经有116个城镇和数百个文化古迹被淹没。

新唐人记者 唐宇 周平 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