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近竣工 官方首認工程帶來環境災難

【新唐人】中共官方媒體最近報導,三峽大壩工程已對地區環境造成了負面影響,頻繁引發山崩和水污染將可能導致生態災難。但分析人士認為,中共官員的這種表態是在為自己的未來尋找出路,或以治理環境為藉口向中央要更多的錢。

新華社引述中共高官的話說:「如果還不採取預防措施,這個工程會導致災難發生。」

曾經稱三峽大壩為奇跡工程還能保護生態環境的政府官員,首次承認大壩周邊環境正在付出沉重的代價。

中共國務院三峽辦主任汪嘯風在武漢召開的研討會上說:「以環境代價換取經濟繁榮,我們還是輸了。」

英國《泰晤士報》9月26號撰文指出,中國政府不顧批評者發出的生態警告,耗資130億英鎊建設三峽工程;建壩當初,曾有130萬人游離失所,現在還有成千上萬的人不得不被遷移。

旅美華裔作家鄭義一直是三峽工程的反對者之一,他表示官方現在提出三峽大壩所帶來的一系列威脅,早在50年代中國著名的水利專家黃萬里便上書諫言過,例如不合理的開發造成生態環境惡化,大壩四周的侵蝕和山體滑坡等問題,在後來半個世紀的歲月�,黃萬里不止一次提出:「萬萬不可在中國的命脈大河築高壩」,但他的說法被駁斥成「危言聳聽」。

這回官方一反常態的承認三峽工程的錯誤,鄭義分析一些官員是想為將來鋪路,藉口推卸責任。

鄭義:「那麼它們頂著抗議的聲浪,把三峽工程基本建成了,撈到巨大的利益已經到手,那麼現在它們要考慮的就是說,將來出了問題以後,責任要由誰來承擔了,那麼現在它如果順著一些專家的意見說,會有哪些重大的隱患,如果將來真正出了問題的時候,他們就有藉口了,他們就說我在2007年就指出過可能會有嚴重的後果,它們就有脫罪的可能了。」

北京著名的三峽反對派、獨立知識份子戴晴認為,官員在這時把問題提出來,另一種可能是以治理環境為名目,向中央索取更多的錢。

長江大壩工程從毛澤東提出設想至今天接近完工,共經歷了54年,從開始籌建它的那一刻起,便始終伴隨著巨大的爭議。中共官方媒體稱大壩可能在2008年底完工。而目前因為大壩的興建,已經有116個城鎮和數百個文化古跡被淹沒。

新唐人記者 唐宇 周平 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