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在缅甸镇压中发挥关键作用

【新唐人】主播:联合国特使甘巴里9月30号星期日,在缅甸首都仰光会晤了受到长期软禁的反对派领袖昂山素季,并同缅甸军政府高级官员会晤。但国际社会认为,中共才是促使缅甸政治改变的关键所在。英国《星期天泰晤士报》披露中共在缅甸这次镇压中起了重要作用。下面请看本台记者唐超的报导。

记者:联合国特使甘巴里获准会见缅甸民主领袖昂山素姬﹐被媒体认为是军政府在国际压力下难得的让步。但是,甘巴里还没有见到缅甸军政府首脑丹瑞。

前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波顿星期天表示,中国才是促使缅甸政治改变的关键所在,而并非是抵缅甸会晤军政府领袖的联合国特使甘巴里。

波顿说:“缅甸心知肚明,甘巴里代表立场分歧的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缅甸问题视中国的态度而定。该问的是,中国到底打算对缅甸军事政权以及它在缅甸境内的压制容忍多久。”“而中国的纪录相当糟糕。”

中共不支持联合国谴责缅甸的议案﹐至今没有公开批评缅甸的军事镇压,仅仅呼吁缅甸军政府通过“和平手段”尽快使局势恢复稳定。

BBC认为﹐缅甸、苏丹、朝鲜都是在世界受到孤立、但又与中共保持密切关系的国家。北京即将举行奥运,中国任何一个邻国发生动荡都对北京不利。

主播﹕有媒体报道把缅甸这次镇压和中共“六四”镇压相提并论。缅甸军政府1988年镇压民运时只管用子弹封口,屠杀近3,000人,这次镇压示威却技巧得多,慕后都是中共所教的﹖

记者﹕是这样的。根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30日的报道,中共在这次缅甸镇压中发挥了关键的作用。

报道说呢,英美两国今年早些时候就获悉中共和缅甸在反颠覆、镇压街头抗议上展开紧密的训练和合作。主要的联系人是中共驻缅甸大使馆武官樊联峰,他是心理战和反颠覆的专家。樊联峰负责给缅甸军政府提供自动武器、催泪弹等控制人群的设备,中共军方还提供相关的战术训练。

他们所用的主要方式是,镇压前派卧底混入抗议活动中,允许示威继续进行,然后突然使用武力瓦解示威,大举逮捕主要的领导人,截获情报,实行信息封锁,并禁止人群再度聚集。

据报道﹐在9月25日即镇压前一天,缅甸军方下令士兵剃光头,穿袈裟,混入示威行列通风报信;并让罪犯混入队伍,挑起事端制造开枪借口。

26日军政府警告要镇压﹐但仍让10万人和平散去。26日宣布宵禁后,一连几天开枪镇压﹐制造震慑和恐慌效应。同时大举拘捕。

在镇压前一日,军政府开始封锁互联网和电话网络,令消息封锁﹐游行人士难以联络。

此外,军政府在仰光部署了2万军警,从29日起,一见有民众聚集就驱散。这些手法与中共镇压民主示威如出一辄。

主播:好,谢谢唐超的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