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在緬甸鎮壓中發揮關鍵作用

【新唐人】主播:聯合國特使甘巴里9月30號星期日,在緬甸首都仰光會晤了受到長期軟禁的反對派領袖昂山素季,并同緬甸軍政府高級官員會晤。但國際社會認為,中共才是促使緬甸政治改變的關鍵所在。英國《星期天泰晤士報》披露中共在緬甸這次鎮壓中起了重要作用。下面請看本台記者唐超的報導。

記者:聯合國特使甘巴里獲准會見緬甸民主領袖昂山素姬﹐被媒體認為是軍政府在國際壓力下難得的讓步。但是,甘巴里還沒有見到緬甸軍政府首腦丹瑞。

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波頓星期天表示,中國才是促使緬甸政治改變的關鍵所在,而并非是抵緬甸會晤軍政府領袖的聯合國特使甘巴里。

波頓說:「緬甸心知肚明,甘巴里代表立場分歧的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緬甸問題視中國的態度而定。該問的是,中國到底打算對緬甸軍事政權以及它在緬甸境內的壓制容忍多久。」「而中國的紀錄相當糟糕。」

中共不支持聯合國譴責緬甸的議案﹐至今沒有公開批評緬甸的軍事鎮壓,僅僅呼籲緬甸軍政府通過「和平手段」儘快使局勢恢復穩定。

BBC認為﹐緬甸、蘇丹、朝鮮都是在世界受到孤立、但又与中共保持密切關系的國家。北京即將舉行奧運,中國任何一個鄰國發生動蕩都對北京不利。

主播﹕有媒體報道把緬甸這次鎮壓和中共“六四”鎮壓相提並論。緬甸軍政府1988年鎮壓民運時只管用子彈封口,屠殺近3,000人,這次鎮壓示威卻技巧得多,慕後都是中共所教的﹖

記者﹕是這樣的。根據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30日的報道,中共在這次緬甸鎮壓中發揮了關鍵的作用。

報道說呢,英美兩國今年早些時候就獲悉中共和緬甸在反顛覆、鎮壓街頭抗議上展開緊密的訓練和合作。主要的聯系人是中共駐緬甸大使館武官樊聯峰,他是心理戰和反顛覆的專家。樊聯峰負責給緬甸軍政府提供自動武器、催淚彈等控制人群的設備,中共軍方還提供相關的戰術訓練。

他們所用的主要方式是,鎮壓前派臥底混入抗議活動中,允許示威繼續進行,然后突然使用武力瓦解示威,大舉逮捕主要的領導人,截獲情報,實行信息封鎖,并禁止人群再度聚集。

據報道﹐在9月25日即鎮壓前一天,緬甸軍方下令士兵剃光頭,穿袈裟,混入示威行列通風報信;並讓罪犯混入隊伍,挑起事端製造開槍藉口。

26日軍政府警告要鎮壓﹐但仍讓10万人和平散去。26日宣布宵禁后,一連几天開槍鎮壓﹐製造震懾和恐慌效應。同時大舉拘捕。

在鎮壓前一日,軍政府開始封鎖互聯网和電話网絡,令消息封鎖﹐游行人士難以聯絡。

此外,軍政府在仰光部署了2万軍警,從29日起,一見有民眾聚集就驅散。這些手法与中共鎮壓民主示威如出一輒。

主播:好,謝謝唐超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