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女高音江桦祝新唐人声乐大赛成功

【新唐人】香港著名女高音歌唱家江桦,虽然已年近八十,但仍充满活力。她在接受本台记者访问时表示,很高兴新唐人电视台举办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除了能将正统的歌唱艺术发扬光大,也为华人声乐界专业人士提供很好的交流平台。她预祝大赛圆满成功。

原籍上海的江桦是香港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在近60年的歌唱生涯中,她偏爱歌剧表演,曾经在欧、美、澳及亚洲多个城市演出,并灌录多张唱片。在1988年更被香港艺术家联盟选为最佳歌手。现任教于香港中文大学及香港演艺学院。

江桦表示,目前正统的声乐似乎是曲高和寡,做为一位声乐家,她认为自己有责任将她发扬光大。她称赞新唐人电视台举办首届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是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香港女高音歌唱家江桦:大家都希望让正统的音乐延续下去,可以能给我们下面年轻的一代继续接古典音乐这个棒,所以我很欣赏你们举办这次的比赛,也希望多一点的青年来支持。

她并预祝大赛圆满成功。

香港女高音歌唱家江桦:我相信一定会办得非常好,也希望不是就是这么一次,继续还有第二次、第三次,我一定会鼓励我的学生去参加。

江桦说,自己是学美声唱法,对于诠释不同的歌种都有帮助,而民族唱法有一定的局限性。她指出,要将一首歌曲诠释的好,歌唱家的智慧很重要。

香港女高音歌唱家江桦:就是学唱歌、学声乐不是在短时间就可以的,一定要很长的时间浸出来的,可以这么说,要慢慢多唱、多听、多体会。

她说艺术歌曲的范围很广,内容很丰富,比较有深度,而流行歌曲虽然容易上口,但很快被淘汰。

香港女高音歌唱家江桦:我很不客气的说,比方说有的歌手,很红很红很红,不过他才几年就会被新的歌手又代替了,我就觉得这个艺术的生命比较短,而我们正统的呢,艺术生命可以久一点。

多年的演出生涯,令江桦体会到正统的艺术永无止境,永远也不会到顶,每一次演出都有再提升的空间,都不能掉以轻心。

香港女高音歌唱家江桦:你学会了发声的方法,可是你每一次唱出来都不一样的,每一次都不一样的,要你凭你当时的感觉,当时的投入,会每一次不一样的。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