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女高音江樺祝新唐人聲樂大賽成功

【新唐人】香港著名女高音歌唱家江樺,雖然已年近八十,但仍充滿活力。她在接受本台記者訪問時表示,很高興新唐人電視台舉辦全世界華人聲樂大賽,除了能將正統的歌唱藝術發揚光大,也為華人聲樂界專業人士提供很好的交流平台。她預祝大賽圓滿成功。

原籍上海的江樺是香港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在近60年的歌唱生涯中,她偏愛歌劇表演,曾經在歐、美、澳及亞洲多個城市演出,並灌錄多張唱片。在1988年更被香港藝術家聯盟選為最佳歌手。現任教於香港中文大學及香港演藝學院。

江樺表示,目前正統的聲樂似乎是曲高和寡,做為一位聲樂家,她認為自己有責任將她發揚光大。她稱讚新唐人電視台舉辦首屆全世界華人聲樂大賽,是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香港女高音歌唱家江樺:大家都希望讓正統的音樂延續下去,可以能給我們下面年輕的一代繼續接古典音樂這個棒,所以我很欣賞你們舉辦這次的比賽,也希望多一點的青年來支持。

她並預祝大賽圓滿成功。

香港女高音歌唱家江樺:我相信一定會辦得非常好,也希望不是就是這麼一次,繼續還有第二次、第三次,我一定會鼓勵我的學生去參加。

江樺說,自己是學美聲唱法,對於詮釋不同的歌種都有幫助,而民族唱法有一定的局限性。她指出,要將一首歌曲詮釋的好,歌唱家的智慧很重要。

香港女高音歌唱家江樺:就是學唱歌、學聲樂不是在短時間就可以的,一定要很長的時間浸出來的,可以這麼說,要慢慢多唱、多聽、多體會。

她說藝術歌曲的範圍很廣,內容很豐富,比較有深度,而流行歌曲雖然容易上口,但很快被淘汰。

香港女高音歌唱家江樺:我很不客氣的說,比方說有的歌手,很紅很紅很紅,不過他才幾年就會被新的歌手又代替了,我就覺得這個藝術的生命比較短,而我們正統的呢,藝術生命可以久一點。

多年的演出生涯,令江樺體會到正統的藝術永無止境,永遠也不會到頂,每一次演出都有再提升的空間,都不能掉以輕心。

香港女高音歌唱家江樺:你學會了發聲的方法,可是你每一次唱出來都不一樣的,每一次都不一樣的,要你憑你當時的感覺,當時的投入,會每一次不一樣的。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