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自民党党魁之争 麻生对福田

【新唐人】安倍晋三闪电辞去日本首相职务后,安倍所属的自民党在星期五(9月14日)发布党总裁竞选公告,前官房长官福田康夫及干事长麻生太郎先后表达参选意愿。由于自民党在国会众议院仍拥有半数以上的席位,党主席选出后,将直接接任日本首相职务。

目前表态参选的候选人分别是六十六岁的麻生太郎与七十一岁的福田康夫。

麻生太郎(Taro Aso)曾经在小泉及安倍内阁中出任总务相及外相等要职。一直被视为最有可能接替安倍出任首相的人选。曾经三次竞选自民党总裁的麻生在发布会上诚实地表示,希望能够赢得这次的胜利。

日本共同社星期五发表的调查结果显示,自民党全国47个党支部当中,已经有13个表明将支持麻生太郎继任首相。

不过拥有相当政治影响力的另一位候选人福田康夫也在党内外得到了不少支持。福田康夫(Yasuo Fukuda),曾在森喜朗及小泉纯一郎两任内阁中担任官房长官的职务,曾被喻为“影子外相”。

原本在一开始便表态参选的财务大臣额贺福志郎星期五宣布退出后,也表示支持福田。分析家认为,福田现在看起来比麻生太郎更有赢面。

麻生与福田在经济方面的政策类似,但外交主张却有所不同,福田的战略是加强与亚洲邻国的关系,不以美国为中心。而麻生的立场则以美国为重,在安全事务上属于强硬派。

日本自民党将在15日进行候选人登记,23日举行投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