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重庆计划第二次三峡移民引关注

【新唐人】主播:中国重庆市以“城市改造”名义,计划二度搬迁三峡库区230万的移民,将部分人口迁移到主城区或万州市区。这次动迁行动比10年前三峡130万人口的迁移大上一倍,移民未来的安置赔偿问题仍然引起多方疑虑。现在把镜头交给本台记者凌云。

记者:重庆社科院农村所副主任陈悦称,把人口移出来,资源利用率、集约程度、投资效益都会提高。

但这一说法立即引来环保人士的质疑。德国工程事务所的水利专家王维洛表示,十年前三峡工程规划的迁移居民政策犯下了众多错误,他认为政府以“城市改造”为借口,企图掩盖这些错误。

王维洛:‘三峡工程的移民,第一个它水位计算错误,原来安置的地方将来也会被水淹掉,第二个就是它们安置的地方它们滑坡问题都很大,将来他们(移民)都会掉到长江里去;第三个它们安置的地方是没有钱又没有工作,没有出入,所以他们这些人必须再重新安置。所以三峡工程的错,它必须纠正,但是它又不能说是三峡工程的错,它就说我们要城市发展,而且要集中密集布居,要把重庆建成一个二千万人居住的大城市,成为中国西部发展的中心。’

主播:三峡移民所引发的争端,我想最显为人知的就属于“付先财”的案子了,他在去年向德国媒体披露当局对三峡移民赔偿不合理的问题后,接着便遭人殴打至全身瘫痪。凌云,你可以介绍一下整件事情的来龙去脉吗?

记者:好的,湖北三峡移民维权代表付先财是在2006年5月19号接受德国电视一台的采访,随后被当地公安局传唤警告不淮他再接受外媒采访。在从公安局回家的路上,付先财突然遭到重器袭击,颈椎骨折至瘫痪。德国媒体普遍认为,这一袭击的背后是当地政府的报复行动。消息被曝光后,德国各家媒体都报导了事件的经过,德国科隆市报和商报更公开谴责以及表达愤怒。

付先财在去年年底接受新唐人电话采访时说,如果没有德国政府及德国媒体的帮助,他不能活到今天。

记者:“你现在只能躺在床上吗? 还是可以站起来活动呢?”

付先财:“只能躺在床上!下肢、大小便都没有知觉!不是德国媒体、德国政府、德国人民的援助,我恐怕也活不到今天,活不下来!”

三峡工程自筹建的那一刻起,便伴随着各种争议,涵盖了政治、经济、移民、环境、文物、旅游等各个方面。已逝的清华大学著名水利系教授黄万里,毕生反对三峡工程的建造,90年代他预警了三峡大霸蓄水后卵石淤塞,将造成重庆、四川水患、浩大的工程开销必将酿成祸患的移民安置,而这些,在后来都一一得到了论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