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司改会:为司法独立 司法官应退党

【新唐人】台湾行政院发言人谢志伟日前表示,为了与戒严时代切割,台湾司法官应该退出政党,这番言论引起各界讨论, 星期三司法改革会表示,这个议题不该成为蓝绿的纠纷,而是台湾长久司法改革所要面对的, 他们不仅呼吁司法远离政党,还强调“法官法”的通过才是司改的根本。

一封给即将上任的司法院长的公开信,司改会成员力促新院长重视延宕十年的“法官法”。

针对日前行政院发言人提到,司法官应该“公布党籍”“退党”,司改会执行长林峰正认为, 无论行政院是否有权限提出这样的要求,唯有司法远离政党,才能获得人民信任。

民间司法改革基金会 执行长 林峰正 :“如果所有的法官检察官或整个司法系统,都一起思考反省,这个阶段,已经是民主时代了,能不能就不要参加政党,都已经是民主时代了,原来就是一个不能参加政党,那请问保留那个空的党籍又有什么意义。”

司改会成员补充,在民间和官方版的“法官法”都有提到“法官退出政党”的要求,

他们强调,“法官法”的通过才是司改的根本,让民众有权透过民间基金会对不适任的法官作评鉴淘汰。

除此,司改会成员还建议将现行的法官录取制度,从考试筛选,改为采用有经验的检察官或学者,以提升法官品质、 加强司法公信。

新唐人亚太电视 阜东 陈真 台湾台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