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司改會:為司法獨立 司法官應退党

【新唐人】台灣行政院發言人謝志偉日前表示,為了与戒嚴時代切割,台灣司法官應該退出政党,這番言論引起各界討論, 星期三司法改革會表示,這個議題不該成為藍綠的糾紛,而是台灣長久司法改革所要面對的, 他們不僅呼吁司法遠离政党,還強調“法官法”的通過才是司改的根本。

一封給即將上任的司法院長的公開信,司改會成員力促新院長重視延宕十年的“法官法”。

針對日前行政院發言人提到,司法官應該“公布党籍”“退党”,司改會執行長林峰正認為, 無論行政院是否有權限提出這樣的要求,唯有司法遠离政党,才能獲得人民信任。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執行長 林峰正 :“如果所有的法官檢察官或整個司法系統,都一起思考反省,這個階段,已經是民主時代了,能不能就不要參加政党,都已經是民主時代了,原來就是一個不能參加政党,那請問保留那個空的党籍又有什么意義。”

司改會成員補充,在民間和官方版的“法官法”都有提到“法官退出政党”的要求,

他們強調,“法官法”的通過才是司改的根本,讓民眾有權透過民間基金會對不适任的法官作評鑒淘汰。

除此,司改會成員還建議將現行的法官錄取制度,從考試篩選,改為采用有經驗的檢察官或學者,以提升法官品質、 加強司法公信。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 陳真 台灣台北采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